日本研究:邊聽音樂邊念書效率可能不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30 日 1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研究:邊聽音樂邊念書效率可能不佳


日本東北大學教授川瀨哲明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進行研究,得知邊聽音樂或廣播邊念書或開車,有可能會影響效率。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篇研究論文已刊登在2021年12月的美國科學期刊PLOS ONE網路版。

研究團隊針對受試者分別給予兩耳不同聲音,來判斷是否會影響反應速度。

研究團隊讓受試者左耳聆聽測試音(應該聽的聲音), 每次聽到測試音就要按下按鈕,同時讓受試者右耳聆聽爵士鋼琴音樂(應該忽略的聲音),然後利用腦磁波儀測量受試者腦波來調查反應。

當讓受試者右耳聆聽噪音狀態時,幾乎不影響受試者反應;不過,當右耳聆聽音樂時,與音樂音量大小無關,受試者反應能力明顯受到抑制,到按下按鈕的時間出現延遲。

因此,研究團隊認為,音樂影響是干擾受試者專注聆聽測試音的原因。

研究團隊表示,研究顯示在邊聽音樂邊進行需要專注力的駕車或念書等工作時,就算音量不大也可能會造成注意力下降,對工作效率帶來影響。

(譯者:黃名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