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冰層揭示了神祕的太陽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30 日 17:47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古老的冰層揭示了神祕的太陽風暴


由瑞典隆德大學引領的研究團隊分析位在格陵蘭和南極洲的冰芯,發現約在 9200 年前發生了一場極端太陽風暴的證據,但令人不解的是這場風暴是發生在太陽較為安靜的階段,通常在此期間普遍認為地球會較少受到影響。

太陽是地球上生命的先決條件,它賦予我們生命的同時也存在著危機,當太陽表面有強烈活動時,更多的能量會被釋放出來,可能引發地磁風暴,進而導致電力中斷而停電、干擾通訊系統或對衛星及太空科技造成暫時或是永久的損壞。

要預測太陽風暴是困難的,至今我們認為太陽風暴可能發生在太陽活躍期或太陽活動極大期,即所謂的太陽黑子週期期間。但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最新研究表明,對於非常大的太陽風暴來說,情況可能並不總是如此。研究團隊從格陵蘭和南極洲的冰芯中,發現了約在9200年前太陽處於沉寂階段時,一個巨大的太陽風暴襲擊地球的痕跡。研究人員在冰芯中搜尋到放射性同位素鈹-10和氯-36的峰值,這是由到達地球的高能宇宙粒子產生,並且可以保存在冰河沉積物中。這表示發現了一個迄今為止未知的與低太陽活動有關的巨大太陽風暴。

今天如果發生了類似的太陽風暴,除了造成停電、對衛星的輻射損壞,和各種通訊系統斷訊外,還可能對空中的飛航及太空人造成危險,進而導致破壞性的後果。因此分析這些事件並納入風險評估,對於保護我們是至關重要的。

圖說:研究人員分析冰芯後得出了令人驚訝的結果(照片來源:Raimund Muscheler)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und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