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寶圖」可預測南極 30 萬顆隕石藏身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4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藏寶圖」可預測南極 30 萬顆隕石藏身處


眾所皆知隕石會墜落各地,但南極洲的獨特環境使它們在雪地上更容易發現。儘管如此,去南極洲收集隕石仍是耗費體力和危險的工作。

荷蘭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研究人員利用人工智慧創建藏寶圖,可顯示南極洲最有可能找到隕石的地方,並指導研究人員去哪裡找。

「經由分析了解,人造衛星對溫度、冰川速度、表面覆蓋和幾何形狀觀測可發揮預測隕石位置的功能,希望「藏寶圖」準確率能達80%。」領導研究的Veronica Tollenaar說。科學家算出超過30萬顆隕石在南極地區等著被發現。研究發表於《Science Advances》期刊。

▲ 南極隕石熱點圖。

數千年來,太空隕石墜落並嵌入南極大陸冰原,隨著冰川緩慢流動。如果冰川遇到巨大障礙物,如橫貫南極山脈(Transantarctic Mountains)這種地形,冰層會上升,隕石被帶上地表。此外,乾燥的南極風逐漸侵蝕冰層也暴露出隕石。隨著更多冰層上升到地表,過程不斷重複,只要有足夠時間,就會推積大量隕石。

隕石太小,無法從太空探測,但藉衛星間接測量溫度、冰川速度、表面坡度和冰反射雷達訊號等方式,結合所有數據並使用人工智慧學習,研究人員可預測隕石集中地表的位置。有興趣的讀者可至互動式藏寶圖尋寶,在家就能探索南極大陸和極有可能找到隕石的地點。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