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速記信 163 年後靠電腦成功破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5 日 7:45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狄更斯速記信 163 年後靠電腦成功破解


著有《雙城記》、《孤雛淚》和《小氣財神》等英國名文學家查爾斯·狄更斯,1859 年寫了一封後人稱之「The Tavistock Letter」的速記信,保存在美國摩根圖書館暨博物館,由於信件以他自創的速記法(The Devil′s Handwriting)寫成,超過一世紀都無法解讀。

博物館館長 Philip Palmer 將 The Tavistock Letter 速記信視為不解之謎,不過最近被外國網友成功以電腦破解。The Tavistock Letter 之所以難解,是因狄更斯只以線條和簡單符號書寫,為了破解內容,有學者去年 10 月發起 The Dickens Code 計畫,提供成功破解內容的人 300 英鎊獎金,結果吸引世界超過 1 千人挑戰。

55 歲美國電腦專家 Shane Baggs 在 Reddit 討論區看到 The Dickens Code 計畫,決定一試身手,靠著電腦和狄更斯粉絲協助,竟然成功解讀 The Tavistock Letter,並在狄更斯冥壽 210 歲時公開。外界以為此信藏著狄更斯未公開作品消息,其實只是他投訴當時英國《泰晤士報》總編輯的信,想在報紙刊登新書廣告被拒,欲找熟人幫忙解決。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eremiah Gurne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