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只要 12 萬!這台「低成本」電動車,為何在中國每月銷量都超過特斯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0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台只要 12 萬!這台「低成本」電動車,為何在中國每月銷量都超過特斯拉?


放眼全球電動車市場,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一直擁有極高聲量,2021 全年度交車達 93 萬 6,172 輛,再創新高。然而在中國,有一款電動車拿下了第一銷量,打敗特斯拉 Model 3。

宏光 Mini EV 在中國銷量約為特斯拉的 2 倍

這款電動車,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車公司的宏光 Mini EV,《彭博》(Bloomberg)統計數據,自 2020 年 7 月上市以來,幾乎每月銷量都超過特斯拉。《BBC》報導,以 2021 年 1 月數據來看,這款平價電動車在中國銷量大約是特斯拉的 2 倍。

為什麼宏光 Mini EV 能在中國打贏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是由上海汽車集團、柳州五菱汽車與美國通用汽車共組的大型公司,除了名氣上有優勢,日本汽車資訊公司 MarkLines 分析,宏光 Mini EV 最大賣點是價格。

一輛宏光 Mini EV 售價僅約新台幣 12 萬元,相較之下,特斯拉 Model 3 去年底還在中國漲價,一輛要價至少新台幣百萬元。

為何價格能如此低?《日經亞洲》(Nikkei Asia)採訪名古屋大學教授山本真義(Masayoshi Yamamoto),他實際拆解另一款較高規格的宏光 Mini EV(售價約新台幣 16 萬元),推估零件與組裝成本約新台幣 11 萬元。

Mini EV 能大幅降低成本,在於沒有配備再生制軔系統。此系統可於減速時,將輪子動能轉為電能,加以儲存或利用,對於電動車的續航里程很有幫助。不過,山本真義認為,如果充好電,只在市區周邊地區行駛,Mini EV 的續航力已足夠。

零件成本能比其他車款低至1/3,但耗損率較高

少了再生制軔系統,使得其他配備更簡易,包括能將直流電轉化為交流電的逆變器,價格能低至不到新台幣 4,000 元(其他車款逆變器約新台幣 1.5 萬元)。這些像是逆變器、電池充電器的組件等,捨棄耐用的車用晶片,而是採家用電器中會使用的零件。此外,冷卻系統使用空冷,而非價格較高、散熱較佳的水冷系統。製造商也會使用現成、國產組件降低成本,取代特殊設計。

當然,低成本零件更容易磨損,可能使 Mini EV 遇到比其他電動車更多的問題,例如使用年限較短。為了彌補這些缺點,山本真義觀察,車廠在設計時,讓零件可以輕鬆更換。買家可視 Mini EV 為一款容易耗損的便宜電動車,但優點是易於維修。

能容納 4 名乘客、在家就能充電的 Mini EV,雖然性能不比 Model 3,不過這本來就符合汽車公司對它的定位:適合在城市通勤,方便停車。目前,宏光 Mini EV 只有在中國販售。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avid290,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