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空氣清淨機?印度空污比想像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0 日 10: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最大空氣清淨機?印度空污比想像嚴重


若要提到全球空污最嚴重的國家,印度(India)絕對是空氣品質最「惡名昭彰」榜首。由於工業發展繁盛、環保觀念薄弱,加上亂到難以忍受的交通,總總原因都讓印度空污令人不敢恭維。

風險公司Verisk Maplecroft報告指出,全球面臨最大環境風險的前100個城市,就有99個在亞洲。研究是團隊針對全球576個人口達一定規模的大城市,分析空氣、水質、熱應力、缺水問題、氣候變化脆弱性,以及景觀、人口、經濟和基礎建設面臨地震、海嘯和山崩等自然災害的危險程度評分。

若以國別看,印度狀況最糟糕,全世界環境風險最高20個城市,就有13個城市位於印度,更在100個城市包辦43個。新德里、清奈和昌迪加爾威脅最大。

空氣污染為印度最主要環境威脅

印度環境的最大威脅是嚴重的空氣污染,主要為工廠排放廢氣及汽車濃煙,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數據,空氣污染消耗印度國內生產總值8.5%,是資源一大消耗。隨著經濟預測的快速增長、工業化程度提高,勢必加劇問題。

為了化解麻煩,印度政府在首都新德里開設「霧霾淨化塔」,目的是淨化世界空污最嚴重的大城市。雖然開幕時受不少科學家質疑,因認為這棟建築不會有效。

空氣淨化塔高達25公尺,由40個巨型風扇和超過5千個過濾器組成,原理是從塔頂吸入空氣,塔內過濾,讓乾淨空氣從底部排出,每秒可過濾990立方公尺空氣。

當地媒體《NDTV》報導,新德里首席部長阿文德基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強調,「對新德里來說,這是化解空污成為乾淨空氣的重要日子,這也是國內少數幾座有此功能的巨塔。」

霧霾淨化塔是否有效?

▲ 直接在霧霾淨化塔旁生活的民眾。(Source:達志影像)

由於印度空污嚴重,阿文德基里瓦爾2019年時就說新德里是「毒氣室」,但時至今日,空氣污染一直是主要問題。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20年研究便發現,印度一年有167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導致的直接或間接呼吸道疾病,十分嚴重。

不僅如此,監測空氣品質的瑞士集團IQAir報告,新德里過去3年一直是世界污染最嚴重的首都,由於細懸浮微粒PM2.5非常嚴重,成分除了地表塵土,還有硫和氮的氧化物轉化而成,這些氣體污染物往往是人類燃燒化石燃料產生,會導致肺部和呼吸道發炎,並產生嚴重的健康問題。

IQAir指出,新德里的空氣污染程度,幾乎超過PM2.5安全標準值20倍,即如果整個新德里要解決問題,至少需213座淨化塔才能達成。

不過,當局已確認這是為期兩年的計畫,科學家將持續研究,確保設施的有效性。

代價高昂,問題源頭依然沒有解決

霧霾淨化塔自然遭外界非議,專家認為真正的解決辦法是遏止排放,而不是透過高成本的霧霾淨化塔淨化空氣。因一座塔成本高達200萬美元,且濾心都是消耗品,代價確實非常高。

《Hindustan Times》報導,最新消息是,孟買理工學院提交新德里污染控制委員會(DPCC)數據顯示,PM2.5濃度降低50%~60%,但僅限淨化塔區域周邊。

新德里污染控制委員會計畫測試有效範圍,以確定淨化塔是否真正改善周圍地區的空氣品質,故專家在淨化塔外圍,以每半徑100公尺為單位安裝監測器,以了解真正的影響力。

但真正問題是,如果人們必須靠近淨化塔才能呼吸乾淨空氣,那不只整個城市需要上百座才能達成,加上安裝不易、地形限制等外在因素,很難根本解決問題。

專家說:「就像家裡的空氣清淨機,霧霾淨化塔出口處空氣品質讀數本來就會改善,但我們正在尋找確切的影響,以及相對乾淨的空氣區域半徑有多大。」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atsy40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