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數西算」全面發燒,概念股大舉漲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2 日 13:38 | 分類 Big Data ,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東數西算」全面發燒,概念股大舉漲停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 17 日聯合印發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規劃 10 個國家資料中心叢集,完成一體化大資料中心總體布局,中國「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資料中心產業鏈條長,覆蓋門類廣,帶動效應大,算力樞紐和資料中心叢集建設將有力帶動產業上下游投資,預計每年能帶動社會投資超過4,000億人民幣。

受此消息提振,A股資料中心板塊連續兩個交易日出現漲停潮,資料中心、雲端計算、大數據概念股盤中大面積漲停。

18日數位經濟概念股強勢拉升,大數據產業ETF全天開高走高,50支成份股43支收漲。21日「東數西算」概念指數上漲9.90%,板塊成交量達15.37億股,成交額高達293.38億人民幣。首都在線、依米康等多股18日和21日兩個交易日接連強勢漲停。

到底東數西算是什麼?

顧名思義,「數」指數據,「算」指算力,簡單說就是把東部數據傳到西部計算處理,如南水北調、西電東送。東數西算是中國又一項重要戰略工程,啟動東數西算工程的主要原因是,目前資料中心大多分布在人口密集的東部,土地和能源緊張,西部地區資源充裕,可再生資源豐富,具備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

而有哪些數據將送往西部運算?

文件顯示,西部資料中心主要處理後台加工、離線分析、儲存備份等對網路要求不高的業務;東部樞紐處理工業互聯網、金融證券、災害預警、遠程醫療、視訊通話、人工智慧推理等對網路要求較高的業務。

東算西數工程將如何布局?

東數西算工程布局8個算力樞紐,引導大型、超大型資料中心向樞紐內集聚,形成資料中心叢集。起步階段8個算力樞紐設立10個資料中心叢集,劃定物理邊界,並確定綠色節能、上架率等發展目標。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消息,「東數西算」8大樞紐節點劃定起步區邊界。機構及業界人士表示,隨著「東數西算」工程啟動,疊加數位經濟確定的發展方向,數位基建領域全年有望發力,相關產業鏈將不斷受益。

華為、阿里、騰訊、字節、快手等多家大企強勢布局

東數西算概念發燒,中國多家企業紛紛表態將抓住歷史性發展機遇,加快推動相關業務發展。照「東數西算」規劃的算力樞紐節點地區,騰訊雲、阿里雲、華為雲、快手等多家企業都提前入局。

華為

據了解,為響應國家「東數西算」工程,華為雲貴安資料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

貴安資料中心規劃為華為全球最大雲端資料中心,可容納100萬台伺服器,是華為雲端業務的重要節點,承載了華為雲和華為流程IT、消費者雲端等業務。

▲ 華為雲貴安園區。(Source:華為雲

華為雲在中國布局五大資料中心,貴安、烏蘭察布是一南一北兩大雲端資料中心,還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地區布局三大核心資料中心。華為雲資料中心的冷、溫、熱由時延決定。冷服務主要建在低成本地區,溫服務貼近沿海低成本地區,熱服務布局在最接近客戶需求的地區。

華為表示,華為雲自2017年起就逐步增加西部樞紐資料中心布局,每年投資額都在數十億人民幣左右。

騰訊

騰訊東數西算已在貴州、京津冀、成渝等多個樞紐均有布局,貴州樞紐投產貴安七星災備資料中心,總占地面積約47萬平方公尺,照規劃存放30萬台伺服器,已於2018年5月開啟一期試運行。

京津冀樞紐,騰訊在懷來瑞北和東園部署兩座資料中心,容納伺服器都超過30萬台,並部分投產。長三角樞紐內,騰訊也擁有青浦資料中心。

成渝樞紐,騰訊雲在重慶部署兩座雲端計算資料中心,一期2018年6月投用,可容納10萬台伺服器,是騰訊繼天津、上海、深汕合作區三地後第四個自建大型資料中心叢集。

阿里

據阿里雲披露,「東數西算」京津冀、內蒙古等樞紐均有資料中心。京津冀樞紐,張北資料中心2016年9月投產,大力採用風電、太陽能光電等綠色能源,部署中國雲端運算資料中心規模最大的浸沒式液冷叢集。

建造中的宣化資料中心也屬於「東數西算」工程的京津冀樞紐。內蒙古部分,阿里雲在烏蘭察布建設的超級資料中心2020年6月正式提供雲端演算服務;成渝樞紐,阿里雲西部雲端演算中心及數據服務基地於2020年11月落戶成都,是阿里雲西部業務的重要支撐,將綜合採用各項技術,如伺服器客製化、人工智慧晶片、異構計算、大規模網路叢集等,提升整體項目技術水準和算力產出。

字節跳動

字節跳動旗下火山引擎方面也透露,加強西部資料中心人才培養和招募,以及西部資料中心上下游產業鏈建設,包括資料中心基礎設施、資料中心相關耗材、伺服器/交換機等零配件等產業鏈和供應鏈建設。

未來資料中心選址將多考慮在風力和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富集地區,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高可達100%,並探索綠色能源、低能耗等新技術和產品。

快手

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烏蘭察布大規模資料中心位於「東數西算」內蒙古樞紐節點。按規劃約建設2萬個10千瓦機櫃,全部完成後預計可支撐30萬台伺服器。

烏蘭察布大資料中心是快手第一個自建超大規模網路資料中心,將大量採用中國製晶片,兼具高性能與低功耗,最大限度應用自然冷源、風能、太陽能、低能耗設備。整體規模在業界僅次騰訊、阿里巴巴。

中國移動

中國移動表示將以算為中心、網為根基,打造網、雲、數、智、安、邊、端、鏈(ABCDNETS)深度融合的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加快實現「算力泛在、算網共生、智慧編排、一體服務」目標。

算力基礎設施方面,一是對接國家「東數西算」部署,深化頂層設計,完善全網算力服務資源池、網路互聯互通等規劃建設方案;二是強化全網算力資源的互聯和統一調度,加快邊緣雲建設部署;三是持續推進三朵雲融合,優先推動移動雲、IT雲底層架構、通用能力共享,研究制定IaaS層整合的架構方案和部署策略。

骨幹傳輸網路轉型方面,靠「4+3+X」資料中心布局,按需部署網路節點、增設直連鏈路、調整組網架構,實現移動雲中心節點間全互聯組網。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