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監管壓力再現,抵制元宇宙炒作;阿里、騰訊股價嚇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2 日 8:4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元宇宙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科技監管壓力再現,抵制元宇宙炒作;阿里、騰訊股價嚇跌


北京當局監管鐵腕可能會伸向當紅的元宇宙,中國科技巨擘阿里巴巴和騰訊受到驚嚇慘跌。

週一(21日)香港掛牌的阿里巴巴股價重挫3.85%、收114.9港元。騰訊重挫5.23%、收445.4港元。

新浪科技報導,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21日發布「元宇宙產業自律公約」,稱元宇宙業務應立足服務實體經濟,堅決抵制利用元宇宙熱門概念進行資本炒作。

Barron’s報導,上週五(18日)中國銀保監會才說,不法份子以「元宇宙投資項」、「元宇宙鏈遊」等名目吸收資金,涉嫌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犯罪,甚至惡意炒作「元宇宙房地產」圈錢。

元宇宙是阿里巴巴和騰訊的新戰場。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曾大談旗下雲端平台將有助元宇宙發展。南華早報稱,阿里巴巴成立了新部門,研究元宇宙在遊戲業的發展潛能。

中國電玩暨社群媒體大廠騰訊也對元宇宙興趣濃厚。騰訊高層在去年11月的財報會議上,花費大把時間高談元宇宙。這也是會議上分析師最先提問的問題。

中國當局下令封殺虛幣,但是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政府會禁止元宇宙發展。金融時報(FT)上週消息指出,中國官方實體和地方政府注資支持元宇宙項目。由此看來,相關宣告是可能要提醒科技業者,需要看當局臉色行事。

去年北京嚴打科技業,導致阿里巴巴股價幾乎對半腰斬。分析師多認為中國監管風波的最低潮已過,但是此一消息顯示,隨著新科技浮現,監管壓力也將如影隨形。元宇宙存在於虛擬世界,不代表中國當局就會放寬管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