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烏奏序曲,美股期指摔;外資:美、俄無意禁石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2 日 8:4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侵烏奏序曲,美股期指摔;外資:美、俄無意禁石油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承認烏東兩個叛離地區獨立,恐怕是侵略烏克蘭的前奏,引來西方國家實施額外制裁。分析人士直指,美國、俄羅斯恐怕都對禁運俄方石油不太感興趣,金屬、農產品供應比較可能受到干擾。

MarketWatch 21日報導,雖然不少人相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可能促使拜登政府實施禁止俄國出售原油的制裁,帶動油價飆高,但Capital Economic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西方國家或俄羅斯恐怕都不太想限制能源貿易,預測油價可能快速滑落。

相反地,報告稱,西方之前曾對俄羅斯金屬製造商實施過制裁,再加上俄羅斯多數穀物都是經由黑海沿岸港口出口,相關領域的供給干擾風險偏高。也就是說,小麥、玉米及黃豆期貨可能因而跳高。

股市方面,Raymond James旗下私人客戶集團(Private Client Group)投資長Larry Adam認為,過去30年來,地緣政治風險雖然都會讓美股陷入短期震盪,但股市之後都能快速反彈。根據統計,1990年來,地緣政治危機爆發後的6個月內,美股平均可上漲4.6%,且有81%的機率走高。

Adam說,整體而言,聯準會(Fed)貨幣政策及經濟環境對於金融市場帶來的影響,比獨立地緣政治事件更為長久。

美股期指22日亞洲早盤因為普丁承認烏東兩地區獨立、白宮揚言制裁而下挫。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2日上午7時37分,E-迷你S&P500指數期貨(E-Mini S&P 500)連續合約下挫1.88%、報4,262點;E-迷你納斯達克100指數期貨(E-Mini Nasdaq 100 Index)連續合約下挫2.62%、報13,633.25點。

原油期貨聞訊跳漲。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2日上午7時36分,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勁揚3.55%、報94.30美元。

普丁於美東時間週一(21日)下午發表長達一小時的演說,表達對北約(NATO)、美國的不滿,指控西方政府充滿敵意,俄羅斯國安備受威脅。他說,「我認為有必要立即承認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簡稱DPR)、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Luhansk People’s Republic,簡稱LPR)的獨立及主權,這是很久前就該做出的決定。」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1日稍晚宣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簽署一份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人民跟烏克蘭所謂的DPR、LPR地區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及金融業務。她說,「我方跟盟友及夥伴國早已準備好,一旦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就會立刻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而對DPR、LPR的制裁則是除此之外的新添措施。」莎琪表示,美國國務院及財政部很快就會公布其他有關細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