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供應鏈和通膨全都挫勒等!俄烏危機讓全球經濟面臨新一波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4 日 9:16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供應鏈和通膨全都挫勒等!俄烏危機讓全球經濟面臨新一波威脅


全球經濟還沒走出 COVID-19 疫情的傷害,俄羅斯啟動入侵烏克蘭序曲後,讓試圖振作的全球經濟運作系統再次面臨打擊。《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報導認為,這讓飽受通膨壓力及供應鏈困局的經濟局勢更艱難,國際社會陸續對俄羅斯祭出制裁下,將進一步擾亂原物料市場與供應鏈,加深通膨壓力,甚至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通膨恐衝破 10%,對歐美 GDP 恐影響 1%。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頻頻行動後,國際油價飆升,全球基準油價短暫接近每桶100美元,此外,俄羅斯和烏克蘭主要出口產品天然氣、小麥、鋁和鎳價也紛紛上漲。與俄羅斯有往來的大企業也透露為供應可能受干擾做準備。

運費上揚、原物料供應隱憂

報導指出,新一波衝擊下,依賴俄羅斯資源甚深的歐洲可能首當其衝,面臨新經濟壓力。由於西方國家祭出制裁,歐洲銀行和公司可能受制裁牽連,這些措施雖然針對俄羅斯實體,但仍可能影響西方企業供應問題,像是更難大宗商品融資或運送零組件給俄羅斯。

雷諾公司(Renault SA)首席執行長盧卡·德·梅奧(Luca de Meo)認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惡化可能引發「新一輪供應鏈危機,不得不從國外進口的零件供應將受影響」。

由於烏俄附近黑海是重要航道,衝突已導致區域運輸成本上升,黑海港口貨運成本近期每噸增加3~5美元。加上俄羅斯是重要銅鋁生產國,以及重要的半導體原料鈀出口國,甚至還是化肥重要出口國,烏克蘭則是小麥、大麥、玉米等,一旦出口受影響,將對半導體、食品供應鏈造成影響。

歐洲能源供應高度依賴俄羅斯

外界原本預期美國可能3月開始升息,歐洲央行也可能跟進,但分析認為雖然目前預估美國可能不會改變升息計畫,但歐洲卻可能不會加快預期中的升息方向,且歐洲市場對升息預期心理也在降溫。

俄烏危機下,外界最擔心的莫過於歐洲原物料供應將大受打擊,據歐盟統計局數據,2021上半年,歐盟47%天然氣進口依賴俄羅斯,21%來自第二大供應國挪威,俄羅斯占比是挪威兩倍多。同期俄羅斯對歐盟石油進口量占比近四分之一,其次還是挪威,占9.1%。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NIESR)也估算,若緊張局勢加劇而導致俄羅斯能源出口遭到制裁,這類干擾恐將讓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遭到拖累約可達1個百分點,且對歐元區影響會更大,年成長率將降至2.1%,相比如果沒有NIESR預期中戰爭威脅導致的價格上漲和企業投資減少,年增長率將為3.8%。

影響歐美GDP恐達1個百分點,美通膨恐衝上10%

《紐約時報》引述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經濟學家克勞斯·維斯特森(Claus Vistesen)和梅蘭妮·德博諾(Melanie Debono)的客戶報告:「對歐元區經濟而言,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緊張局勢主要威脅是停滯性通膨衝擊,金融狀況收緊,能源價格飆升。」

審計和稅務公司RSM US首席經濟學家約瑟夫·布魯甦拉斯(Joseph Brusuelas)認為,若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入侵轉為全面入侵,全球和美國經濟很可能會再次吸收供應鏈衝擊,「能源衝擊」可能會使明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1個百分點,並使通貨膨脹推高到10%,屆時導致政府再次面臨援助人民因應食品、燃料、商品價格上漲的危機。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