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二號在月球背面發現神祕玻璃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8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玉兔二號在月球背面發現神祕玻璃球


中國玉兔二號的全景相機在月球背面發現兩顆半透明玻璃球。

其實玻璃在月球並不罕見,因是矽酸鹽受高溫形成。月球過去有廣泛的火山活動,形成火山玻璃;隕石撞擊也會產生高溫形成玻璃。中山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的研究團隊認為,隕石撞擊可能是這兩顆半透明玻璃球的成因。但仍不確定,因玉兔二號無法分析成分,所以這些玻璃球將是未來研究重點。

先前月球發現的玻璃看起來都與玉兔發現的小球不同,數量較多且通常大小不到1公釐。玉兔所見球體要大得多,直徑為15~25公釐。但僅憑這點並不特別,因阿波羅16號任務期間,曾從月球帶回直徑達40公釐的玻璃球。但月亮背面小球另個特點是半透明有玻璃光澤。除了這兩顆,還發現4顆光澤相似的小球,但無法確認半透明性。

團隊認為,這些玻璃球可能如地球似曜岩(tektites),當大型隕石碰撞,地表岩石和隕石噴到空中,下落並冷卻形成。由於組成月球高地的斜長岩有很低鐵含量,臨界降溫速率小於每秒5°C,會形成公分級透明玻璃珠。所以可能是月球高地土壤常見的物質。未來研究這些物質,能了解月球高地與太陽系的早期撞擊歷史,甚至未來可提供建設月球基地。論文發表於《Science Bulletin》期刊。

▲ 月球背面的半透明玻璃球。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