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戰蠢動?專家稱若政權不穩,普丁恐做難置信之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戰蠢動?專家稱若政權不穩,普丁恐做難置信之舉


烏克蘭烽火連天之際,俄國總統普丁又拉高緊張態勢,宣布該國核武進入高度戒備狀態。美國前國安顧問警告,俄國入侵烏克蘭受挫,提高了核武風險。倘若普丁認為政權遭受威脅,可能會做出外界難以置信的舉動。

Business Insider、衛報報導,2月27日普丁下令,轉移該國核武至「作戰任務的特殊模式」。他在入侵烏克蘭之初就警告,擋路者將面臨「史上未見的後果」。

目前各方認為普丁對美國或北約(NATO)國家發射長程核彈的機率,近乎於零。美國總統拜登也呼籲民眾無需擔憂核武威脅。冷戰時期的思維是發射核武會導致共同毀滅,不只普丁政權將終結,地球也會遭到摧毀。

但是俄國核武專家指出,長期以來,俄方一直在討論另一戰略,那就是動用射程較短、殺傷力較小的「策略性」(tactical)核武,以逆轉落敗戰局、取得上風,此種做法稱為「激化衝突、降低緊張」(escalate to deescalate,簡稱E2D)。2014年俄國克里姆林宮文件披露,倘若國家處於存亡關頭,考慮使用核報復對付傳統攻擊。

2018年川普國安團隊認為E2D是一大威脅,五角大廈的《核態勢評估報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談到此事。該報告預測,俄國會有限度使用策略性核武,以癱瘓美國,讓衝突結果有利於俄國。

俄軍武力遠不及蘇聯  動用策略核武機率增

美國國家情報局前總監克拉伯(James Clapper)受訪表示,他同意俄軍出動策略核武的門檻降低。俄方會如此決定,是由於當前的俄軍只是蘇聯時代的殘影,傳統武力積弱不振時,策略性核武成了主要補充戰力。然而,俄國核武專家Pavel Podvig不以為然,他認為即便是策略性核武,發射機率也非常低,這無法協助俄軍達成目標,還會帶來無法比擬的政治後果。

儘管如此,普丁性格難以捉摸,俄軍興兵烏克蘭進展受阻,陣亡人數已達5,000人,死亡人數超過美國長達十年的阿富汗戰役。與此同時,西方群起協助烏國、對抗俄國入侵,可能會讓普丁喪失民心。要是如果普丁覺得政權遭受威脅,他可能會過度反應,引爆核武危機。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 R. McMaster)說:「我不覺得普丁是理智的一方,他想執政到至少2036年。他現在發現宏圖出現風險。」

克拉伯警告,俄國核武攻擊的風險高於一週之前,各方討論此事代表眾人了解到,普丁可能會做出難以置信之事(Putin might do the unthinkable)。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l.ru,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