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黑洞可能顛覆形成方式認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2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奇特黑洞可能顛覆形成方式認知


芬蘭圖爾庫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urku)研究人員發現,雙星系統中,黑洞旋轉軸與系統軌道平面夾角超過 40 度,挑戰目前黑洞形成的理論模型。

▲ MAXI J1820+070系統示意圖。

MAXI J1820+070距地球約1萬光年,是X射線雙星系統,意味有顆恆星和一個黑洞,繞著對方旋轉。一般認為旋轉軸會彼此對齊並垂直於系統軌道面。然而這黑洞的特殊角度,顯示黑洞形成過程有些尚不理解的作用力,導致黑洞和系統失衡。

關鍵發現是利用裝在北歐光學望遠鏡(the Nordic Optical Telescope)的自製偏振儀DIPol-UF得出,由圖爾庫大學和丹麥奧爾胡斯大學共同擁有。研究人員使用光學偏振技術取得觀測資料,測量從吸積盤釋放的光學和X射線輻射。吸積盤是黑洞剝離伴星的物質時聚集在黑洞周圍的旋轉物質。

這項研究挑戰了目前對黑洞如何形成的理解。研究發表在《Science》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MAXI J1820+070系統想像圖,來源:Rob Hy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