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 20% 掀退單潮,Rivian 急認錯:不溯及既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4 日 1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漲價 20% 掀退單潮,Rivian 急認錯:不溯及既往


受通膨高漲影響,汽車生產成本大增,3 月 1 日,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 Rivian 宣布調整旗下車款售價,漲幅高達 20%,引發許多消費者不滿,紛紛取消預購訂單。對此,Rivian 3 日快速認錯,表示將不對現有訂單漲價,盼能挽回市場信心。

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Rivian執行長RJ Scaringe 3日發表公開聲明,就「溯及既往」的漲價行為向客戶致歉,他坦言,此舉破壞了Rivian與客戶建立的信任,所有在3月1日前下訂的訂單不受影響,將維持原價,如客戶希望恢復訂單,公司可協助處理。

Rivian 1日宣布全面調漲售價,R1T電動皮卡起售價由67,500美元漲至79,500美元,R1S SUV由70,000美元漲至84,500美元,漲幅分別達17%、20%,且漲價溯及既往,因此立即引起客戶的強烈反彈。

Scaringe表示,漲價理由是關鍵零組件成本大幅激增,包括車用半導體、鈑金和座椅價格都有明顯漲幅。他指出,自2018年以來,美國新車平均售價已上漲30%以上。

報導指出,2021年,美國新車平均成交價突破47,000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較2020年大漲超過6,000美元。

Rivian急認錯取消漲價,獲得華爾街大讚。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Joseph Spak在3日的報告中寫道,突然漲價會損害Rivian品牌信譽,讓現有訂單凍漲是正確的決定。

不過,取消對現有訂單漲價並未提振Rivian股價,3日股價挫跌4.95%,跌幅高於大盤標普500指數的0.5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