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Starlink 在烏克蘭恐成為「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4 日 9:0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Starlink 在烏克蘭恐成為「目標」


美國航太製造商暨太空運輸公司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警告,衛星網路服務「星鏈計畫」(Starlink)恐在烏克蘭成為「目標」(targeted)。

馬斯克3日稍晚透過Twitter表示,Starlink是烏克蘭部分地區仍可運作的非俄羅斯系通訊系統,因此成為目標的可能性很高,請謹慎使用。

馬斯克建議民眾只在需要時開啟Starlink,碟型衛星天線的放置處應盡量遠離人群,並偽裝天線以免被人一眼就認出。他說,可噴薄漆偽裝,但注意油漆不可含金屬顆粒。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資深研究員John Scott-Railton透過Twitter警告,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掌控烏克蘭領空,用戶上傳資料的訊號將成為俄方發動空襲的信標。他說,俄羅斯在瞄準用戶衛星通訊訊號、藉機發動攻擊方面,有長達數十年的經驗。

馬斯克2月26日承諾Starlink衛星服務將支援烏克蘭後,第一批碟型衛星天線不到48小時便送抵烏國。

烏克蘭數位部長Mykhailo Fedorov同日透過Twitter對馬斯克喊話,表示「就在你試著殖民火星之際,俄羅斯卻在試圖占領烏克蘭!你的火箭成功從太空降落的同時,俄羅斯火箭卻在攻擊烏克蘭平民!我們請求你為烏克蘭提供星鏈基地台,並呼籲理性的俄羅斯人站出來。」

馬斯克立刻回應:「已啟動烏克蘭的衛星服務,還有更多衛星地面終端設備正在路上。」


Fedorov 3月1日宣布Starlink碟型衛星天線已送達,感謝馬斯克。馬斯克回應:「不客氣。」

另一方面,Fedorov 3日又透過Twitter表示,「非常感謝!Starlink讓我方都市能繼續聯網、緊急服務能拯救生命!由於俄羅斯對我方基礎建設發動攻擊,我們需要發電機來讓Starlink及生命救援服務繼續聯網,有誰能提供意見?」

馬斯克又回應,說會更新軟體降低耗電峰值,這樣就算汽車點菸器也能讓Starlink運作。另外行動漫遊功能也啟動了,相位陣列天線(phased array antenna)在移動車上也能維持訊號。

路透社3日報導,衛星通訊顧問Tim Farrar說,Starlink天線並非為移動設計,不清楚馬斯克推文的意思。

俄羅斯、烏克蘭3日談判後宣布,已同意為逃難的公民設立人道走廊,周遭可能會停火。這是俄烏開戰以來,第一次和談出現進展。

CNBC報導,聯合國(UN)統計顯示,烏克蘭難民數量突破100萬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