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會調查:監管疑慮,在中國美企擴大投資意願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8 日 17: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商會調查:監管疑慮,在中國美企擴大投資意願低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據美國商會一項調查統計顯示,由於監管不確定性上升,對市場准入的悲觀情緒及經濟成長擔憂,部分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對於擴大投資心存疑慮。

彭博社根據美國商會發布報告指出,在353位受訪者中,約有40%的受訪者將監管環境視為在中國經商的悲觀情緒驅動因素之一,較一年前提高16個百分點;同時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由於政策不確定性,他們將降低投資。

報告指出,中國的監管和政策環境仍然是業績的一項障礙,對投資決策帶來了不確定性;北京方面對從教育到網路平台等行業的全面監管整頓,但隨著對經濟成長的擔憂加劇,自2021年底以來監管整頓稍有停歇。有超過80%的受訪企業表示,提高監管環境的透明度、可預測性和公平性將鼓勵更多投資,65%的受訪者建議限制使用會產生壁壘的產業政策。

根據去年10月至11月期間進行的調查,不到一半的受訪企業對中國政府承諾在未來三年進一步向外資開放市場抱有信心,低於前一年的61%。同時,對未來兩年中國國內市場成長持樂觀態度的受訪者比例從一年前的75%下降至64%;受訪者對今年美中關係的展望也沒有那麼樂觀,24%的受訪者預計關係會惡化,高於之前的19%。

此外,報告指出,經濟成長趨緩,對於中國政府及在中國的美企都是一大挑戰;調查顯示,59%受訪者預計2021年獲利將高於2020年,但此一數字仍低於疫情前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