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嗆油價恐升至 300 美元,歐盟俄氣進口擬砍八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8 日 8: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嗆油價恐升至 300 美元,歐盟俄氣進口擬砍八成


法新社週一(3 月 7 日)引述俄羅斯媒體報導,俄國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警告,封殺俄羅斯石油將帶來災難性後果,包括原油價格可能上漲至每桶 300 美元以上。他說,歐洲市場不可能迅速找到俄羅斯石油替代品,至少得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歐洲消費者將面臨更高的油價。

諾瓦克補充說,歐洲政治人物對俄羅斯的指控以及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停擺,可能迫使莫斯科停止透過北溪1號管道供氣。他表示,俄國尚未做出決定,沒有人會因此受益。

彭博社引述兩位知情人士報導,歐盟執委會將於週二公布終結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的相關方案,這可能會讓今年的俄氣進口需求減少將近80%。一名官員說,逐步停用俄羅斯原油、煤炭可能比天然氣更容易,因為歐盟擁有更多的替代選項。

歐盟氣候專員Frans Timmermans週一晚間表示,歐盟週二可提出大幅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的計畫。報導指出,歐盟週二可能提出更具野心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目標。為了協助民間減輕能源成本負擔,歐盟可能建議成員國可以考慮對能源公司的暴利徵收臨時性稅率。

IEA:多管齊下可助歐盟大減俄氣進口

國際能源署(IEA)3月3日公布降低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的10點計劃。這份報告指出,今年實施的措施可望將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量減少三分之一以上,搭配額外的臨時性作法、將可把削減幅度擴大到一半以上,同時還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IEA提出的10點計畫當中包括,加快部署新的風能和太陽能計畫以及提撥2千億歐元協助弱勢族群減輕負擔。

IEA指出,歐盟建築物目前的平均室內暖氣溫度設定在攝氏22度以上,建築物暖氣恆溫器設定溫度每降一度、一年即可節省約10 bcm(10億立方公尺)的能源並減少能源費用。

歐洲《POLITICO》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2月19日表示,布魯塞爾早已分散貨源、從全球各地取得液化天然氣,即便俄羅斯全面切斷天然氣供給,歐盟仍可安度這個冬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