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危機加劇、黑海停擺!逾 3 千船員困烏克蘭海域,200 艘商船動彈不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0 日 8: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鏈危機加劇、黑海停擺!逾 3 千船員困烏克蘭海域,200 艘商船動彈不得


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軍事攻擊後,隨著戰火不斷及俄軍在烏克蘭南部港區取得優勢,對國際運輸和全球供應鏈再度產生嚴重衝擊。航運追蹤機構數據顯示,估計有 3,500 名水手困在烏克蘭港口 200 艘船上,導致商品到不了港,航班缺、船缺、船員也接應不上,受困船隻比二戰時還多,大大衝擊食品原物料供應鏈運轉。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從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後,至上週為止,至少有五艘商船在烏克蘭海岸區域被砲火擊中,烏克蘭戰火持續嚴重阻礙黑海地區航運,對國際運輸及全球供應鏈產生廣泛影響。

受困船隻創二戰後新高

航運追蹤公司Windward Ltd.統計,估計有3,500名水手受困烏克蘭港口約200艘船上。海事歷史學家表示,這次全球因此次戰事受困船隻數量比二戰後任何時候都多。

更慘的是,疫情後隨經濟回溫忙碌不堪的航運業者再度面臨壓力,航運公司稱,俄羅斯入侵以來,幾乎沒人敢行經黑海北部和亞速海,全球油輪運費飆升,每航次成本要增加幾十萬美元。

來不及離開烏克蘭海域的商船,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一天也就是2月24日開始,就不斷傳出遭砲擊,包括美國貿易龍頭嘉吉公司(Cargill Inc.)運輸大宗商品的土耳其散貨船Yasa Jupiter號、懸掛摩爾多瓦國旗的油輪Millennial Spirit號、日本穀物散貨船Namura Queen號都被砲火擊中。

船隻進退不得,面臨燃料與糧食耗盡

倫敦海事安全公司Dryad Global合夥人Munro Anderson表示,「船員面臨艱難抉擇,若原地不動,食物可能耗盡,還可能遭池魚之殃,若嘗試駛向可自由航行之處,則要冒觸爆水雷的風險。」不僅如此,全球船運公司現還有數以千計烏克蘭和俄羅斯船員困在世界各地港口,船東不得不匆忙尋找替補船員,以維持早已緊張的供應鏈運轉。

為了黑海航運停擺,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應多國政府要求,10~11日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戰爭對航運的影響。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nternational Transport Workers′ Federation)也宣布烏克蘭附近水域為「戰爭易發區」,並呼籲進一步保護船員安全,因許多受困船員的補給和所在船隻的燃料即將用盡。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fence of Ukr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