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 組裝多家 2 月創同期高,料況續吃緊但收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0 日 10:15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 組裝多家 2 月創同期高,料況續吃緊但收斂


NB 組裝廠今年 2 月營收出爐,多家 2 月營收創下多年來同期新高,或是同期次高水準,主因訂單仍大於出貨,因此只要料況稍微走順,就能推升出貨表現,預期組裝廠第 1 季 NB 出貨皆能優於去年同期表現、呈現淡季不淡,業者指出,目前零組件掌握度有較去年提高,吃緊情況有略為收斂,但仍未完全緩解,預期要至下半年長短料情況才有機會明顯改善,此外,部分廠商認為第 2 季 NB 出貨有機會再增。

受惠長短料問題略為改善,且去年因為缺料而無法出貨的訂單,陸續在今年第1季出貨,使得組裝廠第1季淡季仍保持出貨動能。

NB組裝廠普遍因為2月工作天數減少,營收較上個月下滑,不過優於去年同期,多家創下歷史同期新高,或是歷史同期次高表現。

廣達2月營收月減10.03%、年增13.16%,創歷史同期新高,NB出貨480萬台、月減120萬台。緯創2月營收月減3.48%、年增30.62%,創歷史同期次高,NB出貨160萬台、月減10萬台。仁寶2月營收月減0.25%、年增16.67%,創歷年同期新高,NB出貨360萬台、較上月持平。英業達2月營收月減10.23%、年增13.10%,創歷史同期次高,NB出貨150萬台、較上月持平。

目前組裝廠大多維持第1季NB出貨展望,預期將呈現淡季不淡,雖仍會較去年第4季修正,但有機會優於去同期表現。

廣達以往因為消費機種比重較高,第1季淡季NB出貨季減幅度會大於產業平均、達約季減2成上下,不過今年第1季NB出貨季減幅度較過往相比有望收斂、有機會低於2成幅度。

仁寶預期,3月NB出貨有機會回升,目前仍有長短料問題,需要持續觀察供應鏈變化。市場預期,仁寶第1季NB出貨有機會保持年成長。

緯創認為,隨著工作天數恢復,3月NB出貨有望月增兩位數以上,整體第1季NB出貨將季節性修正,不過由於需求持續,預期出貨量將優於去年同期。

英業達表示,1月因為IC缺料而無法出貨的訂單,在2月有趕工,因此2月淡月出貨量仍有持平1月的表現,整體第1季NB出貨季減幅約達15-20%。

依目前能見度,部份組裝廠認為,第2季NB出貨有望再增溫。緯創指出,目前客戶展望仍正向,持續加緊備料,預期第2季NB出貨有望季增雙位數,且同樣保持年增態勢。英業達則表示,目前客戶沒有砍單,依目前能見度,第2季NB出貨有望優於第1季。

近期市場傳出因為需求減弱,IC長短料問題已經解決,包括之前非常缺的成熟製程IC,像是PMIC都已不缺,不過組裝廠認為,緊缺的料件品項的確有逐漸減少,缺口可能從過去的2成以上,收斂至1成多,不過組裝廠只要缺一個料件就無法出貨,目前看起來,長短料問題要明顯看到改善,可能要到下半年或年底。

另有供應鏈指出,第1季本來就是傳統淡季,各產業需求不能與旺季相比,長短料問題比較容易看到改善跡象,但若供應鏈問題沒有獲得改善,時序進入旺季問題可能還是會浮現。

NB零組件供應鏈指出,現在比較擔心後續終端需求是否能維持的問題,IC以外的零組件供應鏈,已經沒有缺料問題,目前與ODM廠配合出貨順暢。

市場認為,目前NB長短問題正逐步收斂,不像去年那麼嚴重,一方面是NB急促拉貨需求高峰已過,目前教育NB如Chromebook需求降溫,僅有商用、電競機種支撐,因此整體NB需求雖持續、但力道已不如過去兩年強勁,另一方面是供應鏈問題逐步改善,因此供應鏈供給情況,會從下至上、由一般零組件至IC逐步紓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