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 2023 年撞地球的小行星證實是虛驚一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4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預測 2023 年撞地球的小行星證實是虛驚一場


今年初發現一顆潛在危險小行星,天文學家的心情像坐雲霄飛車,1 月 6 日美國亞利桑那州雷蒙山天文台發現一顆直徑為 70 公尺小行星,最初觀察這暫訂編號「2022 AE1」的天體可能 2023 年 7 月 4 日經過時會撞擊地球。

小行星軌道的不確定性發現後幾小時內最高,不同天文台持續觀測,結果顯示撞擊機率不減反增,巴勒莫撞擊危險指數也評為最危險等級,ESA與NASA都在近地天體觀測中心網站公布資訊。積累更多小行星路徑觀測資料後,分析結果顯示撞擊機率急劇下降,科學家已證實2022 AE1不會撞上地球。

天文學家是如何從高風險天體漸漸排除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威脅?起初小行星首次觀測只是資料點,要瞭解運動方向至少需兩次觀測,要確定軌道則至少需三次觀測,多次觀測後,天文學家資料點越來越多,得知一顆小行星完整的軌道參數,包含行進方向、行進速度、軌道偏心率等。

天文學家使用電腦模擬計算小行星未來軌道,並透過觀測誤差範圍內的起始位置及速度,創建大量模擬資料,假如模擬100萬個軌道,只有一個軌道有撞擊機會,這時候可稱之小行星撞地球的機率為百萬分之一。

持續追蹤觀測2022 AE1的資料,成為計算軌道所需的重要資料,也證明年初觀測資料算出的風險評估有誤,隨著熱心業餘天文觀測者加入監測小行星,歐洲航太總署表示,2023年7月初,2022 AE1小行星將在距離地球約900萬至1,100萬公里的遠處飛掠。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