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斷「氖」影響全球半數供應,中國報價飆 4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4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斷「氖」影響全球半數供應,中國報價飆 4 倍


受到俄羅斯加碼發動攻擊影響,烏克蘭供應全球半數氖氣的兩大業者已被迫暫停營運。

路透社11日獨家報導,計算公司及市調機構Techcet的資料後發現,全球半導體等級的氖氣,約45~54%來自Ingas、Cryoin這兩家烏國廠商。氖是製造晶片所需雷射的關鍵材料。根據Techcet估算,2021年全球晶片生產活動消耗的氖氣約達540公噸。

Ingas商務長Nikolay Avdzhy透過電子郵件向路透社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前,該公司為台灣、南韓、中國、美國及德國客戶月產15,000~20,000立方公尺的氖,其中約75%用於晶片業。這家公司位於目前遭俄軍圍城的馬立波(Mariupol)。

Cryoin商業開發長Larissa Bondarenko則表示,該公司的氖氣月產量為10,000~15,000立方公尺,2月24日就因為俄國侵略暫停營運。她說,除非停火,否則無法如期履行13,000立方公尺的氖氣供應訂單。雖然Cryoin可在廠房關閉的情況下支撐至少三個月,但若設備損毀,營運難以快速重啟。她也不確定公司能否取得額外原料。

Bondarenko透露,原本就因疫情倍受壓力的氖氣,報價目前已較2021年12月暴漲500%。中媒則引述中國原物料市場資訊工商biiinfo.com報導,中國氖氣價格已從去年10月的400人民幣/立方公尺大增至2月底的1,600人民幣/立方公尺。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熟知詳情的內部人士透露,台積電在俄軍於烏克蘭邊界集結之際,就已確保氖氣有替代供應源,目前不認為有供應上的問題。

Linx Consulting Inc.經營合夥人Mark Thirsk表示,晶片製造商的廠房及工業氣體供應鏈,應有足夠氖氣可供六個月所需。不過,之後氖氣報價可能漲翻,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時,氖氣現貨報價曾經從原本的25美分/升飆漲至5美元/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