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俄改澳,亞洲動力煤供需吃緊、價格飆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6 日 8:57 | 分類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俄改澳,亞洲動力煤供需吃緊、價格飆歷史新高


因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全球避用俄羅斯產動力煤(發電用煤)的動向擴大,澳洲產成為主要替代來源,也讓亞洲動力煤供需吃緊,價格飆漲、衝上歷史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15日報導,因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導致全球避用俄羅斯產動力煤的動向擴大,澳洲產成為主要替代採購來源,也讓亞洲動力煤供需更趨緊繃,推升價格飆漲、衝上歷史新高紀錄。做為指標的澳洲產動力煤現貨價格在3月14日時來到每噸近375美元,和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之前相比、飆漲5成,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日本煤公司負責人表示,「原先使用俄羅斯產動力煤的客戶紛紛詢問『能夠改用澳洲產動力煤嗎?』」。俄羅斯動力煤出口量占全球比重2成,日本進口量中,1成為俄羅斯產,而因俄出兵烏,若持續使用俄產動力煤、恐引發批判,也讓考慮改用澳洲產動力煤的客戶增加。

報導指出,歐洲客戶擴大採購、也導致澳洲產動力煤供需更趨緊繃。英國調查公司Wood Mackenzie指出,歐洲動力煤進口量中、高達七成為俄羅斯產,而歐洲雖未像美國一樣、發動禁運制裁,不過電力公司等業者避用俄羅斯產動力煤的動向擴大,轉向澳洲等亞洲國家進行採購。

據報導,一旦演變成歐洲和亞洲各國爭搶「非俄產」動力煤的局面,將讓亞洲動力煤價格居高不下,加上天然氣價格飆漲,恐讓發電成本進一步膨脹,而此恐增添全球經濟逆風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enad Stojkovi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