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森未來擬作價 10 億美元出售中國業務,未來將專注美國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8 日 14:5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圖森未來擬作價 10 億美元出售中國業務,未來將專注美國市場


圖森未來(TuSimple)正面臨公司成立以來最重要抉擇。據市場消息,圖森未來正出售中國業務並專注美國市場,是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出於美國安全考量,限制中國部門存取資料後決定。

確認圖森未來即將出售中國業務的消息人士稱,中美兩國嚴格監管下,圖森未來擬以10億美元出售中國業務。圖森未來已與私募股權公司博裕資本等幾家中國投資者接洽,以尋找潛在買家。圖森未來解決「安全問題」之後,業務有望獨立發展。

消息傳出後,圖森未來低迷許久的股價漲幅一度超過25%,但塵埃落定後或許擊碎中國自動駕駛公司登陸美股的憧憬。

暴風雨前的烏雲

2021年4月15日是圖森未來發展史最重要的里程碑。那天圖森未來成功登陸那斯達克,成為全球自動駕駛第一股,儘管上市即遭破發,但第一大機構股東的新浪仍套現18億人民幣,投資回報可能達12倍。

不過在中美兩國同時展開業務,圖森未來上市後不久就引起美國政府高度注意,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圖森未來展開近一年調查。

圖森未來2021年8月15日曾向CFIUS提交報告,解釋新浪旗下投資機構Sun Dream Inc.在2017年購買圖森未來的可贖回可轉換優先股經過。為了打消美國政府疑慮,報告明確表示,公司高層沒有中國籍成員。

報告寫:「侯曉迪博士和陳默是董事會成員。侯曉迪是美國公民,陳默是加拿大公民,Sun Dream, Inc.擁有公司約5.8%投票權,由一名美國公民控制。現任成員公司董事會及整個高層管理團隊都是美國或加拿大公民。」然而報告沒有徹底消除美國政府的疑慮。

2022年2月18日,CFIUS正式結束對圖森未來的長期調查,圖森未來付出的代價是與美國政府達成國家安全協議(NSA)。

協議主要內容為:

  1. 新浪董事長兼CEO曹國偉、新浪首席財務長張懌均同意在現任董事會任期滿後不再參選,且不再向董事會提出任何意見。同時Sun Dream Inc.已同意不提名替代候選人或增加其在圖森未來的現有股權。
  2. 公司同意限制對某些資料存取,並採用技術控制計畫。
  3. 任命一名安全官員和安全總監。圖森未來董事會下設立政府安全委員會,安全總監擔任主席,定期與CFIUS監管機構會面,並向CFIUS監督機構報告。

▲ 圖森未來向美國SEC遞交的8-K表格。

協議達成後,圖森未來迅速推動高級管理層人事調整。

3月初,圖森未來正式宣布,自2018年以來便擔任圖森未來公司總裁、CEO和董事會成員的呂程卸任,原首席技術長的侯曉迪成為新首席執行長兼總裁。此外,原董事會主席陳默也由侯曉迪接任,變動主因或許是侯曉迪為美國公民。

自動駕駛技術「孤島」

美國政府除了監管圖森未來控股權,還密切監管技術流向。

圖森未來首席行政和法律長Jim Mullen透露,早在2020年,美國政府就關注圖森未來。當時圖森未來擁有一支超過50台卡車的自駕卡車隊,並服務UPS、McLane等18位客戶。

不過圖森未來在中美兩國的業務重心並不相同:在美國,圖森未來專注於幹線無人駕駛;中國則是港口無人駕駛。然而在國家數據安全的大棒下,圖森未來仍難以擺脫美國政府監管調查的命運。

Jim Mullen曾表示,CFIUS希望美國團隊研發的技術保留在本土,不願見到圖森未來將其應用至中國業務。但事實上,圖森未來美國總部並沒有向中國團隊分享自動駕駛技術的原始碼或演算法。

但圖森未來與CFIUS達成協議,甚至出售中國業務,都宣告美國政府對在美國開展業務的公司技術研發,甚至外資入股有絕對控制權。

隨著數據安全越受重視,全球多國及組織曾針對數據安全頒布法律。

  • 2021年,中國政府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 》,內容主要包括:涉及國家安全數據的審查、境外數據對國家安全的侵犯和相關數據的境外傳輸問題。並明確出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而制定本法。
  • 2021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關於保護美國人的敏感數據不受外國敵對勢力侵害的行政命令》,要求美國採取防範措施以防止外國獲取美國人的數據。
  • 2016年,歐盟發布《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以加強和標準化歐盟國家及地區的用戶數據隱私。

多個國家及地區嚴格的數據保護,或許意味著自動駕駛曾在多個國家進行道路測試,以提升自動駕駛技術的方法正在走向終點。未來,自動駕駛技術供應商如試圖進入單一市場,必須在當地的法律許可下開發僅適用於當地的自動駕駛系統,這將極大提高自動駕駛技術供應商及車企的研發成本。

曾有消息傳出福斯汽車擬收購華為自動駕駛部門。福斯軟體部門 Cariad 的員工曾對德國媒體《德國經理人》解釋原因:「我們需要不同於美國和歐洲的系統,否則,集團陷入中國與美國政府之間貿易爭端的風險太大──中國可能會不讓車輛進入中國市場。」

這說明在地緣政治越發緊張、資安越發重要的當下,同時在中美兩國開展業務的中國自動駕駛公司需要盡快決定,如何在不同國研發技術、資料安排處理日程。同時,未來自動駕駛公司在不同國家取得的數據,研發技術或許不再通用同系統。或許在跨國互聯網公司以及地緣政治的持續影響下,未來全球各國將推出相關法律以保護本國數據、技術的流動。

為了公司全球化發展,自動駕駛公司或將根據不同國家地區的法律進行自動駕駛系統本土化研發,而這或將導致本應通用於任何環境及地區的自動駕駛系統分裂為一座座孤島,僅有一種自動駕駛系統的汽車無法在不同國家間正常行駛。日後可能出現的技術孤立與分化,心懷星辰大海的自動駕駛公司,或許現在需要重新審視夢想。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圖森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