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讓歐洲難以廢核,鈾價觸逾 10 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8 日 10:45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讓歐洲難以廢核,鈾價觸逾 10 年新高


自俄羅斯 2 月 24 日攻打烏克蘭以來,鈾價已大幅上漲 40%,觸及逾十年來新高。原因是西方國家強力制裁俄羅斯,試圖降低仰賴進口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並將核電視為能源多元化的選項之一,帶動鈾價提前做出反應。

Barron’s報導,根據核燃料顧問公司UxC的數據,鈾價在3月10日攀升至每磅59.75美元,創2011年3月以來最高紀錄。當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事故,促使各國重新評估核能的安全性。

UxC總裁Jonathan Hinze指出,這波鈾價漲勢的背後因素明顯是俄烏戰爭,加上能源市場形勢變化。Hinze說,各國不會在一夜之間建造新的核反應爐來取代化石燃料發電,但有跡象顯示,部分歐洲國家可能會改變淘汰核電的立場,延長現有核電廠服役年限,或是加速擁抱核電,以擺脫仰賴進口俄羅斯能源的束縛。

例如,比利時有意取消在2025年前逐步淘汰國內7座核電廠。今年初,比利時聯邦核能管制署(Federal Agency for Nuclear Control)發表聲明稱,若淘汰核電會危及能源安全供應,可能會讓部分核電廠延長服役期限。

俄羅斯是全球重要石油及天然氣出口國,在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後,全球油價一度飆升至2008年以來新高,荷蘭天然氣交易中心(Dutch TTF)天然氣價格也在近期觸及歷史高點。

自2021年7月掛牌以來,全球最大實體鈾礦基金「Sprott實體鈾礦信託ETF」(Sprott Physical Uranium Trust,SRUUF),資產規模從6.3億美元增至30億美元以上,今年截至3月17日,股價累計大漲28.68%。

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2019年發表報告預測,2020年至2030年期間,全球鈾礦需求將大幅成長26%,原因是各國因應節能減碳趨勢,轉向發展核能等清潔能源,對鈾礦的需求將會上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