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M 料況逐步緩解?NB、伺服器不同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8 日 11:00 | 分類 伺服器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DM 料況逐步緩解?NB、伺服器不同調


疫情以來的供應鏈不順,以及所衍伸的長短料問題,一直糾纏著 ODM 廠,經歷兩年來的拉貨,供應鏈逐漸適應與疫情共存,使得供應鏈普遍認為,今年長短料問題有機會較去年逐步改善,其中,因為需求消長的差異,預期 NB 與伺服器料況改善的時間點也會有所落差,NB 有機會在下半年進一步改善,伺服器因為需求維持強勁,要看到明顯舒緩還不明朗。

NB組裝廠目標暫未改變,但下半年需求看保守

疫情這兩年的居家工作、遠距辦公需求,推升NB拉貨大幅提升,不過隨著各國逐漸採取與疫情共存、恢復正常生活,研調機構普遍預測,今年NB市場將持平或個位數修正。近期俄烏戰爭又起,引發通膨可能壓抑消費、以及歐洲經濟可能受到衝擊,使得今年NB市場面臨持續下修的擔憂,多數NB代工廠,儘管目前尚沒有改變全年NB出貨目標,但都對於全年目標達成率語帶保留。

仁寶指出,去年在看今年PC展望,原本預期今年PC出貨持平或小增,但若前述不利因素持續發酵,可能需求會有所變化,就有可能變成持平或小幅下降,需要持續觀察,對於今年PC市況轉為保守看待。

緯創則指出,目前NB客戶釋出今年出貨成長10%的正向展望,目前看起來商用需求續強。不過緯創同時也提醒,儘管客戶展望樂觀,不過觀察目前包括缺料、塞港、戰爭等影響都是隱憂,以公司目前能見度來看,第1季出貨有望年增,第2季已經開始接單、也正向看待,不過下半年需求就需要謹慎看待。

NB終端庫存大多回到正常水位,長短料H2有機會走順

其實從品牌廠通路庫存的高低,更可以判斷NB拉貨動能是否會逐步趨緩。品牌廠華碩指出,一般所謂的健康通路庫存水位,基本上大約是8-12週之間,去年全球大部分通路水位偏低,普遍達6-7週,離健康水位差距達約3成;不過隨著供應鏈逐步改善、需求逐步被滿足,目前全球有三分之二的通路已經回到安全水位。

隨著通路庫存逐漸回到健康水位,NB長短料情況也持續改善,供應鏈指出,目前僅剩下部分8吋成熟製程IC仍緊缺,譬如power IC,其他多數料件基本上已經不缺。若下半年因為通膨造成購買力下滑,NB長短料情況有機會進一步紓解。

伺服器應用面擴大、需求不減,長短料挑戰仍大

相較於NB長短料今年有機會看到較為明顯的緩解,伺服器因為客戶多為大型資料中心、企業客戶,基於5G、HPC、AI應用不斷擴大,這一類投資計畫所帶來的需求,相較於NB更為剛性,去年因為缺料所遞延的訂單,以及今年新增的需求都不容易消失,因此長短料紓解時間點較難掌握。

緯創即指出,目前不論NB或伺服器,長短料情況都比去年好轉,但仍沒有完全解除,目前NB以及伺服器料件缺口都達約10%左右,不過預期NB的缺口在下半年會改善,主因市場需求可能走緩,但是伺服器缺口可能較難見到明顯改善,因為需求仍然強勁。

法人指出,在通膨不確性因素籠罩之下,伺服器因為中長期需求相對明確,相關業者將具有更好的業績保護以及未來的成長性。包括資料中心客戶佔比較高的廣達、緯穎,能見度相對較高,去年部分遞延訂單將至今年出貨,加上CSP(雲端服務供應商)資本支出持續增加,今年出貨普遍下半年走強,今年需求不成問題,挑戰仍在於長短料能否逐漸改善。

廣達去年受到長短料因素影響,伺服器出貨僅成長近1成、低於內部預期,由於部分訂單將遞延至今年出貨,加上CSP客戶資本支出持續增加,以及5G專案陸續發酵,預期今年伺服器會有較為強勁的雙位數成長。

緯創旗下主攻資料中心伺服器的緯穎,訂單需求亦正向,今年包括微軟、Meta、亞馬遜等資料中心客戶資本支出都將增加,若長短料情況較去年走順,市場預期,今年緯穎合併營收有機會成長雙位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