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氧氣何處來?科學家提出新解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2 日 8:3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氧氣何處來?科學家提出新解釋


地球歷史最初 20 億年,大氣幾乎沒有氧氣。雖然一些微生物在這時期後半段有光合作用,但氧氣聚積的量還沒有達到足以影響全球生物圈的水準。

但大約23億年前,這種穩定的低氧平衡發生變化,氧氣開始聚積,最終達到現在維持生命的水準。這種快速注入稱為大氧化事件(Great Oxidation Event,GOE)。是什麼觸發事件並改變地球低氧環境,仍是科學最大謎團。

地球歷史似乎有過兩次巨變,從低氧穩定態到高氧穩定態,一次在古元古代(Paleoproterozoic),一次在新元古代(Neoproterozoic)。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的新假設認為,由於某些海洋微生物和沉積物礦物質間的相互作用,這些相互作用有助防止氧氣消耗,並引發自我放大的過程,使越來越多氧氣釋出到大氣,氧氣最終開始聚積。

研究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利用數學和演化分析闡述假設,表明GOE之前確實有微生物,並演化出研究人員提出與沉積物相互作用的能力。

麻省理工學院地球大氣和行星科學系教授Daniel Rothman說:地球歷史最重要的生物地球化學循環,可能是大氣氧化作用。研究團隊展示產生部分氧化有機物質(partially oxidize organic matter,POOM)微生物、礦物質和地球化學環境的相互作用如何反應以增加大氣氧氣。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