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能源上市公司大舉進軍「比特幣挖礦」!利潤率高達 90% 具電力成本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3 日 8:3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能源上市公司大舉進軍「比特幣挖礦」!利潤率高達 90% 具電力成本優勢


《彭博》報導,Beowulf Mining、CleanSpark、Stronghold Digital Mining、Iris Energy 等能源公司正成為加密貨幣挖礦產業主力軍,隨著比特幣挖礦產業利潤空間不斷壓縮,相較競爭對手,不需煩惱供電的能源企業有相對優勢。

能源企業挖礦利潤率一度高達 90%。分析人士表示,由於比特幣價格較去年 11 月歷史高點低 40%,加上俄烏衝突使能源價格飆漲,比特幣挖礦利潤率從 90% 降至 70% 左右,隨著比特幣挖礦獎勵不到 3 年內再度減半,預計利潤率會進一步承壓。

2020 年替礦企 Marathon Digital 建造資料中心的能源企業 Beowulf Mining 是最早發現比特幣挖礦有利可圖的能源集團之一。Beowulf Mining 旗下加密貨幣子公司 TeraWulf 監管文件顯示,預計到 2025 年挖礦能力達 800 兆瓦,占目前比特幣網路總算力 10%。

另一家能源企業 Stronghold 執行長 Gregory Beard 指出,雖然挖礦企業每千瓦可賺得 5 美分可觀利潤,但擁有直接能源和電力資產的能源公司,往往能享受更低的挖礦成本。

Gregory Beard 指出:

如果你從生產商購買能源,然後還要付錢給第三方營運商管理資料中心,那利潤率將比本身就有能源的公司還低。

▲ 能源企業成為快速成長的加密貨幣挖礦企業。(Source:The Block Research)

能源企業較願意賣出比特幣

傳統比特幣礦企通常會付費給託管站點,建立自己的資料中心,並託管、營運、維護自己的礦機,但自從中國祭出挖礦全面禁令、為美國礦企帶來數十億美元意外之財後,這類型的服務費用也持續攀升。

雖然能源企業大舉進軍挖礦產業,但在美國,Marathon Digital、Riot Blockchain 等較早投入比特幣挖礦的礦企,算力仍占主導地位,不過轉型成比特幣礦企的能源企業較傳統礦企有另一個優勢,就是較願意出售挖到的比特幣,而非像熱中加密貨幣人士長期持有。

最近比特幣價格下跌,Marathon Digital 傳統礦企一直尋求支撐資產負債表,轉向債券、股權資本市場來籌集資金。相較之下, CleanSpark 執行董事長 Matthew Schultz 透露,去年 11 月以來, CleanSpark 從未出售一股股權,因有賣比特幣支撐營運。

Matthew Schultz 表示:

我們賣出的不是公司的一部分,而是挖到的少部分比特幣,照目前價格,公司本身設施挖出一個比特幣,需花約 4,500 美元,這是 90% 利潤率。我可以出售比特幣,用比特幣支付設施、營運、人力、成本開銷,而不用稀釋股權。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