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聯手 OK,想什麼?超商取貨再掀戰火,「蝦米大軍」緊追全家、小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8 日 8:15 | 分類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蝦皮聯手 OK,想什麼?超商取貨再掀戰火,「蝦米大軍」緊追全家、小七


2021 年 8 月,蝦皮開出第一間實體店、正式推出店到店服務,不過半年時間,蝦皮店到店已展店超過 400 家。

3月17日,蝦皮再宣布與OKmart結盟,推出雙向寄件服務,未來全台約830家OKmart門市,不只能取貨,更將成為蝦皮店到店的寄貨點,也助攻蝦皮將實體店觸角延伸到中南部。

事實上,這並非蝦皮首次跨界結盟。在之前,蝦皮已和85度C、美廉社、亞太電信合作推寄取貨服務。

跨界合擊!全台實體店數逼近3千家

雖然第一階段並未所有門市都支援,但可以想見,一旦未來全面合作,這群「小蝦米聯盟」的門市數總和,將接近3,000家,緊追門市數約4,000家的全家、約6,500家的7-11。

擁有越多門市據點,意味著能形成更龐大、綿密的物流網路,而這也是過去兩大便利商店的優勢。據了解,蝦皮過去半年大舉展店,確實已影響兩大超商的電商取貨使用人數。

而蝦皮之所以積極拓展實體店,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降低自己對便利商店物流的依賴。

過去,只要透過便利商店經手金物流,就得被多抽一筆費用,營業費用會隨著營收等比擴大;再加上,便利商店本身運量也有限,等同於是替蝦皮設下成長天花板。以蝦皮2021年財報來看,儘管年營收翻倍成長,但費用也同步增加1倍。

當自家物流體系優化到一定程度,蝦皮除了能降低以往的免運物流補貼費,更能將物流服務開放給其他賣家,拓展收入來源。

拚全通路!賣爆品、出租貨架挖新營收

但對蝦皮來說,要從線上跨入實體,挑戰也不小。

上線至今,蝦皮店到店物流也面臨卡貨瓶頸,運送時間動輒兩週起跳,引起抱怨不斷。藉由結盟,一方面可加速服務範圍、提高運能;二方面,面對個別門市數並不多的業者,蝦皮在拆帳上仍可保有更多談判力。

而對OKmart等「小蝦米聯盟」業者來說,和蝦皮合作,不僅能藉由取貨服務帶動到店人流,也能藉此提升坪效。

「現在零售產業是跨領域、無界限的競爭,」OKmart總經理魏國志說,看好網購寄取貨需求,便利商店不能局限於既有業務,因此決定和蝦皮資訊系統和物流的整合,強化網購取貨服務。

除了物流,看得出蝦皮仍在嘗試實體店的更多銷售可能性。

例如,蝦皮新開幕的松菸旗艦店,除了像便利商店一樣從咖啡、生活用品賣到微波食品,仔細看,還保留整面貨架給熱門網購美食。這背後,擁有大量線上銷售數據的蝦皮,能提前將熱賣品項鋪貨至門市,也替蝦皮帶來出租貨架、銷售網路爆品等更多收入機會。

這群由蝦皮領軍的「小蝦米聯盟」,是否能撼動過去由超商雙雄主導的到店取貨物流,就考驗小業者的抱團和整合速度有多快了。

(作者:張庭瑜;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