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2 成美國主要毒株,FDA 批准 50 歲以上打第四劑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0 日 13:0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A.2 成美國主要毒株,FDA 批准 50 歲以上打第四劑疫苗


Omicron 亞種從歐洲傳到美國,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公布上週美國 Omicron 子變體 BA.2 占新病例近 55%,超過之前主導菌株 BA.1.1,成為美國主要毒株。但美國也沒在緊張,今天宣布替部分人開放第四劑疫苗,一般人等到今年秋季再說。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警告 BA.2 將成主導毒株,由於美國落後英國疫情約三週,所以當 2 月英國出現廣泛流行後,美國衛生官員就預期美國也逃不掉,1 月底到 2 月底,美國 BA.2 病例比例快速增長近 10 倍。

BA.2 傳播力更強,一些流行病學家表示,基本繁殖數可能高達 12,代表每個病人平均會感染 12 個人,遠高於 BA.1 1 人傳 8 人。部分歸因於病毒表面刺突蛋白基因 8 種突變,這些突變在 BA.1 沒有發現。此外與病毒載量也有關,Omicron 菌株並沒有像 Delta 深入肺部,而是更集中上呼吸道,病毒集中鼻子與喉嚨後部相遇處,更容易在人們說話、咳嗽或打噴嚏時傳播。

 BA.2 似乎並沒有引起更嚴重的疾病。從數據看,過去兩週美國 COVID-19 住院人數下降約 35%,降至每天約 18,000 人。重症監護病房的住院人數也下降約 42%,降至 3,000 人以下。美國每天約 750 例新冠病患死亡,這是自去年秋末 Omicron 變體出現前最低日均值。

衛生專家看南非表示,BA.2 成為 COVID-19 感染的主要毒株,但病例或死亡人數沒有增加,感染曲線還看出亞種引出 Omicron 感染曲線下降,造成一條長長尾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彭博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Joshua Sharfstein 表示,以前感染 BA.1 的人應對 BA.2 有良好免疫力,此外疫苗也可為嚴重疾病提供足夠保護。英國衛生安全局提出針對 BA.2 的疫苗有效性數據,表示 14 週內,疫苗加強劑預防 65 歲以上人群嚴重疾病仍有 90% 效果。

面對新一波疫情,美國基本上態度開放,幾乎沒有任何限制。BA.2 占據主導地位同天,FDA 批准輝瑞和 Moderna 疫苗第二次加強劑量,用於 50 歲以上及免疫功能低下者。一般人要到秋季才會考慮開放施打。英國也於 3 月底開放療養院居民、75 歲以上和免疫功能低下族群施打第二劑加強劑。

現在讓專家較擔憂的是第三劑施打率仍不夠高,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傳染病專家 Jorge Salinas 博士稱隨著感染過加上疫苗,美國 95% 人築起一道免疫牆,但這堵牆會隨著時間推移崩解。現在 12 歲以上美國人口,不到一半的人打完第三劑,三分之一 65 歲以上沒有接種第三劑疫苗,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也很多,這些人將是新一波疫情下的致命弱點。

(首圖來源:Flickr/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