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度核子態勢評估綱要公布,新型海軍核子巡弋飛彈遭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1 日 14:5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年度核子態勢評估綱要公布,新型海軍核子巡弋飛彈遭砍


美國政府近日公布 2022 年度「核子態勢評估」報告綱要,拜登政府雖未將競選時期推動的「不率先使用核武」納入正式政策,但同時也刪除了川普政府時期推動的新型艦射巡弋飛彈計畫。

在 2013 年以前,美國海軍擁有可搭載核彈頭的艦射、潛射版本戰斧巡弋飛彈(UGM-109),可從神盾艦或潛艦上的垂直發射系統(VLS),或潛艦魚雷管中發射,長 6.25 公尺、直徑 52 公分、最大射程 1,600~2,500 公里,可攜帶約 10 萬噸當量的 W80 核子彈頭。

歐巴馬政府時期,美國與中俄關係相對緩和,因此戰術核武的重要性逐漸降低,潛射版 UGM-109 在 2013 年退役。

到了川普政府時期,為因應中國解放軍在西太平洋的挑戰,2018 年度核子態勢評估報告(Nuclear Posture Reveiw,NPR),宣布將研發新一代艦/潛射核子巡弋飛彈(Sea-Lunched Cruise Missile,SLCM-N),接替退役的戰斧巡弋飛彈。

拜登總統在競選時期,雖曾提出「不率先使用核武」政策,但這項政策受到美軍及許多專家批評,認為這種承諾將使美國戰略威懾力大幅下降,因此今年度評估報告綱要中,修正為「只有在極端情況下,當美國需要保護自己或盟國安全及重大利益時,才考慮使用核武。」維持了美軍核威懾策略的彈性。

不過川普時期推出的新型巡弋飛彈,2021 年即遭到國會立法禁止開發,近日美軍提出的 2023 年度預算書中,也不再替這項武器規劃任何經費,等於宣告這項開發計畫被腰斬。

美國科學家聯盟(FAS)認為,由於核子巡弋飛彈的政治影響大於戰略效果,原先只有核動力航空母艦和彈道飛彈潛艦,在進入外國港口補給或訪問時,容易遭到當地居民抗議,核子巡弋飛彈的存在,會讓所有美軍神盾戰艦和攻擊潛艦,面臨同樣政治問題,反而降低美軍行動和部署彈性。

完整版本的 2022 年核子態勢評估報告,預計待美國國會審核完畢後公布。

(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