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會傷害經濟,中國為何非要封城上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3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明知會傷害經濟,中國為何非要封城上海?


中國疫情拉警報,金融貿易與製造業重鎮上海也免不了病毒侵襲!3 月 28 日政策髮夾彎,一改先前拒絕封城的態度,迅速啟動兩階段封城,且前一晚才宣布消息,讓居民措手不及,超市出現恐慌性搶購、買菜上演全武行,即將到來的清明節追悼會也都改為線上舉行。

不過上海當局否認這是「封城」,稱之為「封控」。以黃浦江為界,把浦東和浦西切一半,「分區」輪流封鎖4天,先是浦東、再換浦西,目標要在3月28日至4月5日短短幾天內,全上海2,600萬人口實施核酸檢測,且所有人都必須接受兩次測試,兩次需間隔24小時以上。

封控區域內,住宅小區遵從封閉式管理,禁止居民離開居住的小區,大眾交通工具一併停駛。嚴格的封鎖限制幾乎與封城無異,而把上海一分為二,被網友戲稱為「鴛鴦鍋」式封城。

小規模封鎖擋不住,亞變異株失控

其實上海發布封控消息前一天,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才在記者會表明「上海不能封城」,拒絕採取迅速廣泛行動。原因是如果上海停下,東海就會有很多國際貨輪滯留,不只中國,全球經濟都受衝擊,呼籲市民應有「大局觀」。

但顯然病毒並不想照上海防疫劇本走。成為主流的Omicron亞變異株BA.2傳染力大增,傳播力是2020年疫情初期3~5倍,感染者多為無症狀。

疫情大爆發,中國28日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658例,上海4,381例居全國之冠。之前東北吉林省也是單日逾千人確診,上海確診數不斷飆高,截至26日6天內,新增本土感染者破萬例,網路早就出現支持封城的聲音:「為什麼我們不能下定決心,直接封城3、5天、甚至一週?」

《南華早報》報導,上海一直堅持不採用大規模封鎖措施,而是把社區切塊,實施針對性限制,目的是避免上海經濟停頓。然而各種封鎖無限循環又延長,加上變種病毒超高傳染力,上海民眾已「防疫疲乏」了。

《華盛頓郵報》揭露,中國老人接種率低迷,且自家國產疫苗效力不佳,面對疫情來勢洶洶,抵抗力比西方更脆弱。英國研調公司Airfinity預測,中國若像西方解封,恐迎接百萬人死亡的疫情災難。

局部封鎖擋不了病毒,民眾對清零成效的懷疑與不滿持續發酵,促使上海乾脆變相大規模封城,希望一次擊退病毒。

官方堅稱經濟不停擺,開放證交所與港口

上海封城恐怕衝擊全球供應鏈,不過官方說法卻很樂觀。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聲稱,上海分半封控,是避免經濟完全停擺的好方法。

雖然這是疫情爆發以來,上海最大規模封鎖,但為了不讓經濟命脈切斷,機場、鐵路、國際貨運和股票交易所仍維持開放。《彭博》報導,全球最大港口上海港照常全天候營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運作亦不受影響。

堅持遏止病毒,同時又想保護經濟,這讓銀行、券商和資產管理公司,如上海證券交易所,就趕在封控正式啟動前,半夜急忙把員工召回,要求住在辦公室值班,確保業務正常營運。31歲金融業員工李嘉敏(音譯,Li Jiamin)說,她準備好幾天衣服和物資,公司也有安排員工睡覺和吃飯流程。

不過她向《美聯社》坦承:「整體經濟衝擊巨大。」因實體經濟、非正式員工受劇烈影響。《彭博》指出,上海封城恐讓中國GDP損失0.4個百分點。

封控消息3月27日晚上緊急發布,徐匯區藥店前立即排起長長人龍,大家都擔心萬一生病,無法及時治療。隊伍中林姓女士說:「我希望不會用到任何藥物,但我們只能為最壞情況做準備,這種混亂情況下,我只祈禱家人都能健康。」

(作者: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dy Micco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