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馬、大黃蜂落難,供應鏈缺料美式肌肉車宣告停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7 日 11: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馬、大黃蜂落難,供應鏈缺料美式肌肉車宣告停產


福特與雪佛蘭宣布,兩家的旗艦性能車款 Mustang 和 Camaro 都因為缺料問題,必須停產一週,之後則需要視供應鏈情形而定。

這年頭要買一輛車,真是越來越困難。福特最知名的肌肉車系列野馬(Mustang),由於晶片缺貨,宣布停產一週。同時雪佛蘭(Chevrolet)肌肉車 Camaro 也同步停產,這款因為電影《變形金剛》大黃蜂一角聞名於世的跑車,會不會因此加速它完全停產的腳步呢?

福特再度強調,晶片缺貨問題是他們目前無法生產野馬的主因,看來福特似乎只能取得少量的晶片,然後輪流分配給不同車款,之前傳出他們的皮卡車 F-150 減產,後來又發生越野車 Bronco 缺料,現在輪到野馬被開刀了。今年初更傳出他們開始販售閹割版 Explorer,因為晶片不足,而拔除掉部分功能。

另一個美國大車廠通用集團也沒好過,旗下雪佛蘭 Camaro 和凱迪拉克 CT4,都在同一個工廠組裝,但去年一起停產了。由於晶片不足,通用總共關閉了六座美國境內的工廠,並且移除了一些功能,像是手機無線充電、智慧油耗控制系統等,由於產量不足,通用汽車甚至將近百年來美國暢銷車廠的桂冠,讓給了 Toyota。

▲ Chevrolet Camaro RS。(Source:Chevrolet)

晶片問題問擾許久,GM 和 Ford 去年都宣布,將直接和晶片廠簽約合作,確保供貨穩定,甚至也有共同開發專用晶片的計畫,但看來遠水難救近火。

儘管有些車廠設法在晶片缺貨中找到解法,但新的危機卻持續圍剿,德國車廠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新的供應鏈問題;特斯拉主力工廠 Giga Shanghai 則遭遇到上海封城影響,日本車廠則同樣受困於晶片問題,多個產線都停工減產。

毫不意外的,減產會讓車價越來越高,等待交車期也變長,在某些車款上,甚至出現了二手車賣得比原價還要貴的奇景。

(首圖來源:福特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