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MPA 出擊!本土展現續航里程實力,大亞持續漆包線口碑,實現高效能源轉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1 日 9: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aipei AMPA 出擊!本土展現續航里程實力,大亞持續漆包線口碑,實現高效能源轉換


由外貿協會、電電公會主辦的 Taipei AMPA 系列展–「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是亞洲第二大汽機車零配件展,也是亞洲產業人士首選必訪的年度盛會。今年會場上除了汽車零件、照明、改裝、配件,以及製造、檢修及維修工具外,最受矚目的,還有在全球零碳排目標及趨勢帶動下成長快速的電動車及相關零配件的展出。

其中齒輪大廠本土公司則在自家攤位上介紹與工研院共同開發的國內首款自主設計製造的電動車用二速傳動模組,續航力上嶄露頭角,勢將成功媒合更多的國際合作案。

另外,能源轉換領導品牌的大亞集團特別展出 4 款堪稱車載系統高效能微神經的漆包線,在能源轉換領域持續發光,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堅強的汽配研發技術實力。

4 款專利漆包線佈局電動車,大亞為車載系統打造高效微神經

大亞集團漆包線事業群副總經理邱榮焜表示,具備低阻抗、高傳導的漆包銅線,有助於車載系統的能源轉換更加順暢,因此被暱稱為「車載系統的微神經」。在今年 Taipei AMPA 系列展上,大亞集團一口氣展出 4 款取得技術專利的漆包線產品,再再展現該公司以高附加價值產品擴展電動汽機車、電動巴士及電動輔助自行車零配件等領域的技術實力與產業定位。

第一款是在絕緣層上添加導熱材料的導熱漆包線 TDW,能將絕緣漆的傳導係數提升 10 倍以上。該產品不僅能提高漆包線導熱性,同時兼顧密著性、可撓性及耐高溫軟化性,無異是有效強化電動車馬達內電磁線圈快速排熱能力的最佳選擇。第二款是低介電漆包線 LDW,由於混合動力汽車及各種工業設備馬達在以電壓轉換器驅動時,會帶給線圈瞬間的漏電電流,並在導線之間產生電容效應,進而縮短馬達壽命。由於介電係數愈小,導體之間的電容效應就愈低,絕緣性會愈好,所以 LDW 能有效防止部分放電,進而延長馬達使用壽命。

第三款是變頻馬達專用抗突波漆包線 IFDW,除了抗突波與高頻下穩定性外,該產品最大特色莫過於在高溫與惡劣電氣環境下,有優於一般 EAIW(聚醯胺亞胺外被變性聚酯亞胺漆包線)10 倍以上的使用壽命。第四款展出的產品是適用電動車與電動機車的平角漆包線,其在同一空間中纏繞方式與圓線相比較無間隙,因而能提高空間係數及有效容積係數,在強化線圈效率的同時,能滿足小型化與高輸出需求。

成立至今堂堂邁入 67 個年頭的大亞集團,旗下共有電力通信、漆包線、銅材暨新事業開發、營建等四大事業群,為了打造能源串接領導品牌,兵分四路從綠能發電、儲能、能源傳送、能源轉換四大面向展開市場佈局。該公司並以漆包線事業群作為拓展電動車市場的主力,生產基地遍布長安、昆山、漳州及越南各地,其產品銷售與產業合作觸角,遍及中國大陸、日本、印度、東南亞及美洲等地。邱榮焜強調指出,大亞集團已推動工業 4.0 長達 5 年光景,並於 2022 年 2 月取得 ISO 27001:2013 證書,藉由智慧化 IT 平台的導入,落實精實生產與大數據分析,進而全面提升 「QCD 品質高、成本低、交期快」(Quality, Cost, Delivery)的核心競爭力。

▲大亞集團於 Taipei AMPA 系列展攤位示意圖。(Source:大亞集團)

二速傳動模組驚豔亮相,帶動本土公司轉型與電車產業鏈成形

今年 Taipei AMPA 系列展上,本土公司將展出與工研院共同研發之國內首款自主設計製造的電動車用二速傳動模組,由於該產品能當作電動車三合一動力系統(電池、電機、電控,以下簡稱「三電系統」)的基礎,結合台灣馬達、驅動器、減速器與電池相關業者,可建構出深具無限前景的台灣本地電動車產業價值鏈,勢將成為會展上的熱門看點之一。

本土公司總經理林益民表示,為了進一步提升能源效率,當前電動車已逐漸從主流的單速齒輪設計,朝向二檔位變速箱的設計方向發展。比起單速系統,二速系統最引人矚目的地方,莫過於能提升 10% 的續航力、里程數及整體效率。不僅如此,二速系統也可在相同里程數或性能表現的前提下,選用更少量的電池或更小功率的馬達,進而發揮降低整體成本、減輕整體車重或縮小動力系統體積之效益。隨著本土公司與工研院的通力合作,不僅有助於提升國內傳動模組的設計製造(本土公司強項)、分析、測試與驗證(主要委由工研院及車測中心進行)能力,更能協助國內汽配製造商轉型成為系統模組商。

▲二速系統能提升 10% 續航力、里程數及整體效率。(Source:本土公司)

身為美國齒輪製造協會(AGMA)成員的本土公司,是一間擁有 40 年歷史的齒輪開發製造大廠,其核心業務為全球齒輪代工,絕大部分客戶集中在北美,此外中國大陸與東南亞也有一些客戶。目前該公司旗下主力產品大致分為車用齒輪與工業齒輪兩大部分,前者為大宗,占整體營業額的 6~7 成,後者約占 3~4 成左右。除了位於台中大里的總公司與生產基地外,該公司在美國也設有業務據點,專門提供客服、物流與寄倉等服務。

▲圖為本土公司之電動車齒輪產品。(Source:本土公司)

林益民分析指出,隨著電動車的興起,除了內裝座椅、車燈等產業不受影響外,原有燃油車引擎及相關零配件市場會逐漸遭到瓜分,而受惠及成長最大的莫過於三電系統、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及自駕智慧系統。對於同時跨越燃油車與電動車市場的本土公司來說,該公司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智慧製造與自動化佈局,進而全面加速製造能力轉型的腳步。總體而言,本土公司讓自己成功從油車齒輪供應商轉型成電車齒輪供應商的同時,致力於齒輪精度與消噪設計的突破,以符合電動車接近無聲、低震的極致要求也成為了公司發展的重要目標。

歡迎線上預約登記參觀 2022 Taipei AMPA 系列展

更多 2022 Taipei AMPA 展覽訊息請上官網查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