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需求不如去年,法人:觀察俄烏戰事及中國封城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2 日 8:18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需求不如去年,法人:觀察俄烏戰事及中國封城影響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公布 3 月營收,大不如去年同期。產業分析師認為,今年市場需求確實不如去年,現階段觀察影響需求指標是俄烏戰事,供給指標則是中國上海、昆山封城的影響。

少了遠距在家上班、上課需求,加上俄烏戰事波及,面板廠友達3月合併營收新台幣280.4億元,月增9.3%,年減8.7%;群創3月合併營收239億元,月增9%,較去年同期減少22.8%。

集邦科技研究副總經理范博毓接受電訪指出,目前看來3月面板整體需求轉弱,導致營收下滑,昆山封城影響預期可能在第二季以後才會陸續開始反映。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分析師陳建助接受電訪表示,去年面板廠大賺,但隨著歐美國家解除封城,在家上班、上課需求已經大幅降低,因此,今年液晶顯示器(Monitor)、筆電面板出貨將遠不如去年,電視面板出貨量也應較去年衰退;4月的面板需求確實不理想,造成價格下跌。

陳建助直言,俄烏戰事衝擊消費市場,尤其是中歐、東歐市場,造成的結果是面板需求降低;另一方面,中國在上海、昆山實施封城,影響所及則是降低供給,雖然理論上有利價格持穩或上揚,但因有庫存、半成品,所以短時間不太會影響價格。

不過,他認為,若封城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則可暫時緩解面板供給過剩壓力,有利短期價格持穩或上漲。

他評估,若俄烏戰事拖到下半年,則面板廠今年業績恐怕就會遭受波及,但現在看來機會應該不大。所以從全年需求不如去年的角度來看,台灣主要面板廠今年小賺的機會較大。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