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猛毒」!黏液機器人能進入身體工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2 日 8:15 | 分類 材料、設備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真實版「猛毒」!黏液機器人能進入身體工作


玩過「史萊姆」嗎?這種用膠水和硼砂製成的玩具,介於固體和液體間有一定流動性,但不會黏在手上或其他物品。想像這場景:深色史萊姆狀黏液進入身體並於血管來回游走……你會想到什麼?

上述場景形容的是這個:可變形磁性黏液機器人。由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強釹磁鐵、硼砂和聚乙烯醇等材料混合製成、基於非牛頓流體的磁驅動黏液機器人。

機器人外表以矽化合物封裝,對人體沒有毒性,它無傷口進入有限空間,當作微創手術、顯微操作和靶向藥物輸送的方案之一。藉助流體特點,機器人有出色變形能力,僅 1.5 公釐狹窄通道也能通過,加上磁力驅動,能在複雜環境移動。

面對細細的線,它會伸出一部分「抓」住線,再把線捲起來牢牢握住,塊狀固體更不在話下。即便分割成好幾塊,只要隨意連接,就能恢復原大小。實驗時液機器人可有多種功能,包括抓取固體物、吞咽和運輸有害物品、人體運動監測及電路切換修復。

如果有人意外吞下不該吞的東西,就可用磁驅動黏液機器人「潛入」身體,到達指定位置,「伸手」取回東西。

其實能操縱物體的機器人不少,有的甚至能幫醫生執行精細手術;能在狹窄空間移動的「磁性機器人」也有,如香港城市大學也曾開發磁性噴霧,讓藥丸等物品有磁性,透過磁鐵控制在體內移動位置。

不過兩種方式結合的機器人不太常見,這項研究的新興軟體機器人不僅生物醫學,未來電子和其他領域也能有「用武之地」。雖然磁驅動黏液機器人用處頗大,不過如果實際應用可能還有要改善的地方,如外形。這種顏色的流體,人們可能不太願意吞,且確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有些電影裡的「外星異種生物」。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