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全球衰退,WTO 大砍經濟預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5 日 10:5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全球衰退,WTO 大砍經濟預測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 51 天,還看不到落幕跡象,讓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的看法愈來愈黯淡。這場戰爭最直接衝擊的將是歐洲和中亞,估計這兩個區域將戰爭造成的經濟損失將是 2020 年疫情的兩倍,而戰爭所在地烏克蘭經濟幾乎將崩解,原本戰前烏克蘭經濟預計年增 3%,現在世界銀行 (World Banks) 估計今年將大幅萎縮 45%,世界貿易組織也大砍全球 GDP 預測

經濟學家已表示,烏克蘭戰爭和隨後對俄羅斯實施的經濟制裁,將給歐洲經濟和市場帶來比疫情危機更大的衝擊。由於歐洲與中亞地區高度依賴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出口,世界銀行估計整個歐洲和中亞地區,今年將整體收縮 4.1%,之前的預測增長 3.1%。歐洲國家中德國遭受的打擊最大,德國一家智庫機構計算出如果俄羅斯立即停止供應天然氣,德國可能在未來兩年內損失 2,200 億歐元的經濟產出,約 GDP 6.5%

但經濟衰退的幅度取決於戰爭的持續時間和強度。歐洲國家現在飽受通貨膨脹之苦,而在烏克蘭則是一半以上企業關閉,300 萬人失去工作。來自烏克蘭的黑海航運受阻,切斷該國約 90% 的糧食出口和一半的總出口,烏克蘭港口運輸量下降超過 75%

烏克蘭政府估計,戰事至今經濟已經損失大約 5,650 億美元。世界銀行估計烏克蘭今年 GDP 下降 45%。由於西方制裁,俄羅斯也陷入深度衰退,預計俄羅斯經濟今年將收縮 11.2%若戰爭持續下去,預測俄羅斯 GDP 將下降 20%,烏克蘭 GDP 將下降 75%。 除俄羅斯和烏克蘭外,鄰國白俄羅斯、吉爾吉斯共和國、摩爾多瓦和塔吉克今年也將陷入衰退。

還有一個緊迫的問題是貧窮國家的糧食安全問題。由於戰爭發生在世界糧倉,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 (WFP) 和世界貿易組織 (WTO) 負責人呼籲就糧食安全挑戰採取緊急行動。世界銀行估計,食品價格每上漲 1%,全球就有 1 千萬人陷入極端貧困。

聯合國秘書長稱世界正處於完美風暴邊緣,可能摧毀發展中國家經濟。但全世界都無法倖免,由於戰爭溢出效應,所有經濟體增長預測均下調,世界貿易組織 (WTO) 最近將 2022 年全球 GDP 增長預測大砍 1% 以上,從 4.1% 下調至 2.8%,2023 年回升至 3.2%。法國巴黎銀行 (BNP Paribas) 報告表示,這場戰爭將帶來更快脫碳驅動、更高政府支出和債務、更強烈全球化逆風和更高通膨壓力,將是全世界面臨的長久問題。

(首圖來源:Flickr/manhha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