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地圖代理商勤崴淨利創新高,憑什麼獨霸台灣圖資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6 日 11:00 | 分類 Big Data , Google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地圖代理商勤崴淨利創新高,憑什麼獨霸台灣圖資市場?


Google 地圖 2007 年登陸台灣,手機操作、不需另購機器,又有 Google 強大生態系配合,打敗許多傳統導航業者。不過台灣導航品牌「導航王」母公司,老牌圖資商勤崴非但不受影響,2021 年還創下歷史新高的稅後淨利表現。

其實勤崴與Google地圖的營業項目確實有競爭成分,但也同時也是盟友、供應商、代理商,擁多年深度合作。

勤崴總經理黃晟中解釋,勤崴在台灣圖資市場獨霸,因此多年前Google就找上勤崴供應圖資,勤崴同時也是Google地圖代理商,協助企業客戶於網頁或程式串接Google地圖及客製化其功能。

而儘管勤崴旗下「導航王」導航軟體看似與Google地圖競爭,但黃晟中笑稱:「其實我們算是雙方合力,培養出依賴導航軟體的用戶。」

原來,當用戶養成使用Google地圖的習慣,「就會發現不夠用,跑來用導航王了」,原來,導航王面向需求更高的使用者,會以立體圖像呈現路面、路側的情況,在複雜、狹窄或立體的路口仍能順利導引使用者。

黃晟中指出,勤崴擁有兩大優勢,才能獲得國際大客戶肯定。

優勢一:稱霸國內圖資市場,大者恆大。

「以前的圖資市場,就是靠暴力、眼力,這樣勞力密集撐起來的。」黃晟中解釋,「暴力」就如電腦「暴力破解」密碼費工,頻繁派出街景車掃街,以建立完整即時的圖資檔案。而檔案收集回來再靠員工「眼力」辨識、輸入,更新街景。

「但不是台北市(圖資)建好就好,要全台灣都準備好才能賣」,黃晟中強調,圖資市場不但注重完整性,也需定期更新開幕及歇業店家、號誌資訊,才能維持一定水準的使用者體驗。

十多年前,台灣圖資市場如戰國時代競爭頻繁,但最終由勤崴勝出,成為市占最高業者。黃晟中指出箇中原因,原來勤崴及早導入AI辨識技術,脫離高成本、勞力密集的圖資蒐集方式,且投入經費持續更新圖資,形成勤崴大者恆大的規模經濟,才從激烈競爭脫穎而出。

據了解,因勤崴在台擁有的優勢,不只Google,連蘋果(Apple)也找上勤崴供應圖資,助其開拓台灣電子地圖。

優勢二:商業模式靈活,以退為進。

儘管勤崴在台灣市場取得優勢,但面對國外強大業者進入台灣市場,仍保持靈活商業模式,找尋共同合作的機會。

以汽車市場為例,勤崴取得台灣新車「前裝」導航市場的市占第一地位,也就是新車交貨時,導航產品就內建,這需要取得車廠極大信任,可見勤崴靈活的實力。

黃晟中表示,奧迪、BMW、賓士共同持有導航軟體商HERE股份,彼此關係密切,照理來說身為同業的勤崴難以打入,但勤崴不與HERE競爭導航軟體,轉而提供硬體(連網車機),將競爭態勢轉為共同合作。

他強調,勤崴滿足各品牌車廠的需求,不會硬要綑綁販售圖資及導航或其他服務,而可以分開販售,因為公司必須保持彈性,來找尋共同合作的方式。

一統圖資江湖後,仍有值得作夢的新商機

而儘管已在市場取得一定成績,但黃晟中仍不滿足,持續發展圖資新應用:包括數據分析、自駕車及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數據分析方面,7-11等連鎖超商就找上勤崴協助展店,透過車流、人流大數據,分析並更新店家與商圈資訊。

自駕車商機部分,勤崴鎖定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軟體。黃晟中指出,ADAS需AI辨識,而AI勝出關鍵就是訓練AI的資料量,身為圖資商的勤崴,正好具備資料最多優勢。

黃晟中也預告,今年勤崴自駕車將有「很具體的商業模式出現」,會在適當時機公布。

此外,勤崴也發展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包括號誌聯網、駕駛行為分析(如分析油門、煞車使用情形)等,來打開更多圖資應用與車聯網商機出海口。

而回顧勤崴近年發展,2019年上櫃後就遭逢疫情打擊,也因自駕研發費用拉高而壓縮獲利,因此2019、2020年公司獲利不高,但2021年勤崴逆勢繳出超過九倍淨利成長,淨利總額達4,600萬元,換算EPS 1.09元,創歷史新高。

黃晟中解釋,自駕車前期投資已經布局到一個程度,研發費用回歸穩定,因此2021年總體獲利回穩,樂觀看待今年整體展望。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