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室外要分清,環境科學建議別把髒鞋子穿進屋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6 日 16:45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室內室外要分清,環境科學建議別把髒鞋子穿進屋內


在外面奔波一天回到家,你會把髒鞋子脫在外面還是穿進屋內?科學傾向前者。一群環境化學家花了 10 年研究家庭室內環境接觸到的污染物,發現約三分之一來自外部,不是被風吹進來,就是被穿出戶外的鞋底帶進家中。

人們高達 90% 時間都在室內度過,而屋內堆積的塵埃物質除了來自人或寵物脫落的毛髮、皮膚細屑,約三分之一都來自外部,所以在家中是否可穿戶外鞋並不是件小事。

來自澳洲環境科學家團隊評估了 35 個國家家庭中潛在有毒金屬(如砷、鎘、鉛)含量、抗生素抗性基因、家用消毒化學品、微塑膠、全氟化學品(PFAS,留在體內難以分解)、放射性元素等,發現屋內的鉛與戶外土壤中的鉛存在高相關性,可能的原因有風把物質從戶外吹進來、黏在你鞋底或寵物爪子帶進屋。

此外,鞋底與地板上某些微生物是具有抗藥性的病原體(包括與醫院相關的傳染性病原體),這些病原體通常難治療。科學家表示,如果可以在門口就脫下穿到戶外的鞋子,沒有太多好處鼓勵你把鞋子穿進屋內走來走去。

那麼脫掉戶外鞋後,有些家庭選擇換上室內拖,有些則選擇赤腳,研究團隊對此表示從環境健康角度來看,除了香港腳,不穿鞋子的屋內沒有太多明顯缺點。雖然過於無菌的環境也可能導致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增加過敏機率,但專家認為比起穿著髒鞋在屋裡走來走去,避免養成過敏體質更簡單的方法是多帶兒童出門享受美妙戶外活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