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 Deepfake 亂象!英特爾、Adobe 等企業擬設標準「顯示竄改資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8 日 12:4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擊 Deepfake 亂象!英特爾、Adobe 等企業擬設標準「顯示竄改資訊」


深偽技術(Deepfake)氾濫,延伸出許多犯罪案例,對此,C2PA(內容來源和真實性聯盟)打算建立標準,以辨別網路上流傳的影片、照片真實性,並推廣到更多如 YouTube 一樣的社群平台。

這個聯盟橫跨軟體、晶片、相機和社群媒體,包括軟體開發商 Adobe、微軟、英特爾、Twitter 及日本相機製造商 SONY 和 Nikon、英國廣播公司(BBC)和晶片設計公司 Arm 都參與其中。

據報導,該組織正開發一個能與任何軟體合作的通用標準,可驗證圖片、影片真實性和溯源的技術標準,這些拍攝、後製或修圖的來源或出處等數據將透過區塊鏈加密原封不動保留,無論照片怎麼改,都能顯示出何時有人篡改這些資訊。

目前舊有的辨識技術仍需要和真實圖像進行比較,雖然可以保存編輯歷史和其他數據,但使用特殊軟體有時可透過無法檢測的方式進行篡改。

Adobe 內容真實性計畫資深主管 Andy Parsons 表示,今年將有許多這種功能在市場上出現,未來兩年內能看到更多這種端到端(end-to-end)的生態系統。Adobe 一直致力於內容認證,該公司在自家編輯軟體中採用追蹤出處數據的技術,同時保護用戶隱私。

Deepfake 興起造成許多假新聞,Meta 和其他社群媒體公司一直致力於打擊假消息,先前網上流傳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呼籲軍隊投降的影片,後來被揭穿是假的。

(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