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 億年前生物已開始進化,挑戰傳統觀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8:45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7.5 億年前生物已開始進化,挑戰傳統觀點


倫敦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新研究表明,至少在 37.5 億年前,地球上就存在著多樣化的微生物,該研究挑戰了生命何時開始的傳統觀點。

▲ 由赤鐵礦組成公分大小的梳狀分枝和平行排列的細絲,有的帶有扭曲、管狀和不同類型的赤鐵礦球體。這些可能是地球上最古老細菌的微化石,生活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海底熱液噴口附近,它們代謝鐵、硫和二氧化碳。(Source:phys.org

這項研究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研究團隊分析了一塊來自加拿大魁北克如拳頭大小的岩石,估計其年齡在37.5億年至42.8億年之間。在較早的Nature期刊中,該團隊在該岩石中發現了似乎是由細菌造成的微小細絲、瘤狀物和蟲管。

然而,並非所有科學家都同意這些生物結構是生物起源的觀點。因這些生物結構存在的年代比普遍認為的第一個古代生命跡象要早3億年。

現在,在對該岩石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之後,發現了一個將近1公分長,更大、更複雜的結構──有平行分支的樹狀莖(tree-like stem),以及在蟲管和細絲的旁邊還有數百個扭曲的球體或橢球體。

研究人員說,雖然有些結構可能是透過偶然的化學反應創造出來的,但帶有平行分支的樹狀莖結構,最有可能是生物所造成,因目前還沒有發現僅單純透過化學反應產生的類似結構。

該團隊還提供了細菌如何透過不同方式獲取能量的證據。他們在岩石中發現了礦化的化學副產品,這和不涉及氧氣的光合作用,只以鐵、硫及可能的二氧化碳和光為生的古代微生物一致。

作者Dominic Papineau博士說,在諸多的證據之下,我們的研究表明,在37.5至42.8億年前,地球上已存在一些不同類型的細菌。這意味著生命可能在地球形成後的3億年就開始了,從地質學角度來說,這個速度很快,大約是太陽繞銀河系旋轉一圈的時間。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