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者的接觸者怎麼辦一次看!居隔、居檢就醫可「自行前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16:1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接觸者的接觸者怎麼辦一次看!居隔、居檢就醫可「自行前往」


台灣本土疫情今日新增確診 2386 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放寬「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就醫交通方式」,緊急就醫以 119 救護車為原則,並可依照衛生局規劃或指示,得以防疫車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至於「接觸者的接觸者」則整理流程圖參考。

陳時中表示,由於確診案例持續創高,產生許多接觸者與接觸者的接觸者,其中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先自我健康監測,沒有必要行程避免外出,不要聚餐、聚會,等待密切接觸者採檢結果,若是陰性就解除自我健康監測,若是陽性則會轉為接觸者,若沒有接獲通知,可根據流程圖自主應變。

陳時中指出,若沒有適當保護,相處時間超過 15 分鐘,便會成為接觸者,必須進行居家隔離 10 天,並在匡列時、期滿時各做一次快篩,陽性確診則進入居家照護,或者集檢所治療,依據個人條件進行分配,若 PCR 採檢陰性,便返家隔離,完成後還要自主健康管理 7 天。

至於「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的就醫交通方式」,陳時中表示,民眾若有相關醫療需求必須往返醫療機構時,可以及時前往,自即日起放寬有就醫或採檢需求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的交通運送方式,主要分為緊急就醫、非緊急就醫、採檢和返家隔離。

(一)緊急就醫:

  • 1.以 119 救護車為原則
  • 2.輔助方式:依衛生局規劃或指示,得以防疫車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行駕駛、騎車等方式進行。

(二)非緊急就醫/採檢:

  • 1.以防疫車隊為原則
  • 2.輔助方式:依衛生局規劃或指示,得以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行駕駛、騎車等方式進行。

(三)返家隔離(含就醫/採檢後返家):依衛生局規劃或指示,得以防疫車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返家,如步行、自行駕駛、騎車等方式進行。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