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開始能省則省,影音串流平台遭退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11:10 | 分類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庭開始能省則省,影音串流平台遭退訂


全球物價飆升,家庭也開始檢視日常開銷,刪減非必要項目,能省則省。疫情期間宅在家大幅增加訂閱的串流影音服務,現在都成為通膨下犧牲品,Netflix 開了第一槍,示警第二季恐出現 200 萬退訂潮。英國調查發現,所有串流平台中 Disney+ 是通膨下最大犧牲品,今年第一季退訂人數是去年第四季三倍。

薪水漲幅比不上物價漲幅,家庭就會開始考慮減少非必要支出。美國民意調查顯示,超過五成表示過去六個月由於價格上漲,減少外出用餐次數,因油價大漲,四成表示減少開車次數,超過三成取消網路服務月費,或從品牌產品轉換為一般產品。如果價格持續上漲,大多數人表示會考慮減少外出用餐與開車、取消假期或網路訂閱服務。

凱度集團 Kantar Worldpanel 報告也發現,截至 2022 年第一季末,英國約 1,690 萬戶家庭至少有一個串流影音訂閱服務,比上一季減少 215,000 戶。第一季影音服務新訂閱量雖增加 129 萬戶,但也有 151 萬戶取消訂閱,近 50% 服務終止,停止訂閱的原因是省錢。另外還有 28% 希望取消至少一個串流媒體服務以節省資金。

最大的輸家是 Disney+。英國調查發現,亞馬遜 Prime Netlix 第一季客戶流失率最低,但有 12% 客戶放棄訂閱 Disney+,是去年第四季三倍。Kantar Worldpanel 總監表示,Disney+ 問題在沒有獨特性,家庭只將這頻道視為與 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 一樣的平台。

雖然看起來仍是串流媒體寵兒,但 Netflix 示警未來不妙。去年第四季 Omicron 疫情肆虐歐美國家期間,增加超過 800 萬用戶,但今年第一季大逆轉,反而出現 10 年來首次訂閱用戶流失,並表示預計春季會流失更多用戶。Netflix 預計第二季將失去 200 萬全球用戶,理由是龐大規模、競爭加劇、經濟、烏克蘭戰爭、頻寬部署放緩及與非付費家庭共享 Netflix 帳戶的人數眾多,此外關閉俄羅斯平台也損失 70 萬戶客戶。

除了串流媒體遇寒流,其他行業也開始看到客戶控制家庭支出的影響,奢侈品零售是最先感受壓力的行業。線上家具商店 Made.com 創辦人指出,消費者削減開支,是因基本工資漲幅遠落後通貨膨脹,許多公司根本不打算加薪,生活成本高漲危機蔓延,客戶改變購買習慣,預期奢侈品行業未來幾個月面臨挑戰。需求放緩下,即使成本高漲逼他們不得不調漲價格,但企業勢必會在今年重新評估定價,表示總有些人會開始降價。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