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復工「閉門造車」,八千壯士以廠為家拚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9:36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上海復工「閉門造車」,八千壯士以廠為家拚產能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將於今天正式復工,但受限於防疫規範,必須採取「閉環系統」,簡單說,員工如果想上班,就得以廠為家,吃喝拉撒睡全都要在廠區內解決。

很難想像到了 2022 年,「閉門造車」這個成語突然有了新解釋。歷經為期三週的封城,上海終於要開放部分重點企業有條件復工,而這個條件相當嚴苛,中國當局稱為「閉環生產」。

眾所周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是特斯拉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同時也是上海市重要的企業,員工來自四面八方,要讓這座龐然巨獸開工,勢必會帶來龐大的通勤流量,對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的防疫工作來說,絕對不可能允許。

因此上海市政府提出「閉環生產」的概念,簡單說就是要員工「以廠為家」,基本上申請復工的人員,進了特斯拉上海廠的門,就不能再出來了。

根據當地消息,每一位申請復工的特斯拉員工,會獲得一個睡袋、一塊蓋毯,還有一日三餐,員工就在廠內打地鋪過夜,而衛浴和娛樂區域目前還在施工中。此外,特斯拉將會給予所有參與閉環的員工,每天約 400 元人民幣的津貼,實際金額會依職位調整。

不過,想要重新上工也有條件,員工必須住在上海市政府劃定的「低風險住區」,並且施打兩劑疫苗才能進入。特斯拉也安排了專車,讓所有員工上車送進工廠,實際能夠進入廠區的員工數量,會依照上海市政府的防疫規定調整,當逐步降低風險後,就能接更多員工進廠上班。

據報導,目前上海廠內約有 400 名員工在維持日常運作,在 5 月 1 日之前,特斯拉都必須讓維持「閉環生產」,估計總共有 8 千名員工加入這次復工,以廠為家。

進廠上班雖然對許多員工來說,是維持生計的好解方,但也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

根據內部備忘錄指出,閉環生產的員工,接下來每天需要工作 12 小時,每週 6 天,只有一天可以休假,即使如此也遠遠趕不上原先上海廠的超級產能。在封城之前,特斯拉上海廠是以三班制全年無休在生產,員工都是「做四休二」,要追上產量實在是不容易。

另一個有趣的花絮則是在準備復工時,特斯拉最缺乏的並非其他車廠苦惱的晶片、纜線或是電池,而是桶裝飲用水。中國網友昨日就目擊,大量特斯拉員工全都在廠區門口搬運桶裝水,就是為了要滿足員工廠內生活所需,至於餐點,又是另一個大工程了。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