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報價續跌,部分接近現金成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1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報價續跌,部分接近現金成本


顯示器產業持續受到俄烏戰爭延長及中國疫情封控造成原物料成本大漲、各國通膨問題、終端消費轉趨保守、全球供應鏈不穩定等因素影響。包括 IT 資訊產品及電視等主要應用面板報價持續下跌。

原本預期最快在今年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就有機會止跌的電視面板,如今除了32吋及43吋機種以外,多數尺寸及各應用面板報價依然持續走跌。

預估這波面板報價跌勢可能直達6月份,有些尺寸依不同規格例如50吋、55吋電視面板價格甚至正在接近現金成本區間。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群創光電透過調整產品組合,力求上半年保持獲利平穩狀態。但若面板價格跌勢無法盡速趨於和緩,是否影響第二季獲利表現值得觀察。

其中,筆記型電腦與桌上電腦螢幕顯示器Monitor等IT應用面板因為終端需求減弱,繼月初報價平均尺寸跌幅約3%-8%不等,初估接下來5月與6月依然看跌。

電視面板因為去年率先起跌、原本最有機會率先止跌,但因歐美銷售衰退,除了32吋、43吋等較小尺寸機種止跌,較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續跌,而且超大尺寸電視面板報價甚至還跌很多。

目前面板市況呈現混沌不明狀態,後續面板報價走勢怎麼走,各家廠商對於如何守住今年營運表現,有理想也有目標,但環境變數太多,可能還是要且戰且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aron Yo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