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鎖定中大型餐飲集團,91APP 力推「餐飲電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16:30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客戶鎖定中大型餐飲集團,91APP 力推「餐飲電商」


為協助餐飲業者在疫情下透過數位力量逆境突圍,開創新的成長動能,上櫃 SaaS 軟體服務商 91APP 跨界推出「餐飲電商 OMO 解決方案」,希望能將成功協助零售業數位轉型的虛實融合 OMO 方法論也導入餐飲業,讓至今未能有效整合全通路會員的餐飲業者能加速轉型、掌握數據。

台灣逐漸走向與疫共存政策,然而隨著近期確診病例數攀升,不僅零售業有感,餐飲業更是首當其衝,加上國際情勢、通膨等影響餐飲原物料,讓餐飲營運面臨種種挑戰。

據經濟部統計,2021 年餐飲業總產值逾台幣 7,000 億元,其中透過數位平台進行外送、宅配的比例達 5%,相較前幾年呈快速成長,市場規模上看台幣 400 億元,突顯消費者在疫情下的餐飲習慣已經產生巨大變化,不可忽視數位平台領域的發展。

這些年來,餐飲業者嘗試自建線上通路,無論是打造電商官網、App、LINE 官方帳號,或者上架至外送平台、訂位網站等,過程中找系統商、考慮報價等還不是最麻煩的事,背後最大問題其實在於整合不同系統與會員資料上的挑戰。比方說,一家餐廳可能存在門市會員以及線上會員、官方帳號追蹤者,還有從訂位網站、外送平台來的消費者,就能看出要在不同系統之間整合出顧客身分有多麽困難。

餐飲業的數位營運痛點

一直以來餐飲業營運主力在於餐廳現場,即使來客數多,也鮮少能轉化成數位會員,使得數位營運上有著很大的缺口。

91APP 產品長李昆謀點出,現今餐飲業面對的一大挑戰,即是「會員資料破碎」與「數位資源分散」的問題,特別是中大型餐飲集團更是如此。

過去並未有一套具高度整合性與規模化的 CRM 管理方式;當疫情來襲,即便許多餐飲品牌轉向訂餐外帶、外送平台,甚至上架電商網站,從餐廳現場再到線上各種消費場景,至今仍然無法有效整合系統以及會員資料,導致疫情一來,餐廳人潮驟降,線上卻又無法掌握熟客溝通,只能透過外送平台等不同管道尋找新客,營運必定受到嚴重衝擊,反應在下滑的業績表現上。

同樣與民生相關的零售業因產業屬性結構不同,品牌歷經通路商、平台端,已有經營會員的思維,近年來更積極朝向 OMO(Online Merge Offline)全通路會員與 D2C(Direct to Consumer)品牌直營來發展,值得餐飲業參考,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一站式打造完整官方通路

為此 91APP 所推出的餐飲電商 OMO 解決方案,為客戶「一站式打造完整官方通路」,以發展所謂的「餐飲電商」;其中涵蓋「餐券」、「宅配」、「外帶」、「外送」、「訂位/訂餐」5 大消費場景,加上官網、App、LINE、門市、訂位系統 5 大消費通路,並且串接 POS、ERP 等資訊系統以及行銷科技、廣告科技等技術,進行大整合。盼能優先協助中大型餐飲集團打造餐飲品牌的「會員流量池」與「數據變現力」,開創新的餐飲體驗,更帶動新業績成長。

此外,91APP 積極拓展整合數據聯軍力量,像是與全台最大餐廳控位服務商 inline 策略合作,幫助餐飲業者導入線上訂位系統;近期也與全球企業應用軟體服務商 SAP 攜手合作,協助品牌客戶導入 AI 行銷自動化,將品牌自有數據發揮出更大的效益,未來也能應用在餐飲電商上。

(Source:91APP)

91APP 初期鎖定台灣的中大型餐飲集團,李昆謀更透露「已經有與幾個客戶正在談」;不過目前仍屬早期投資這個產業結構,短期還無法立即反應的營收表現上,對於今年營收影響可能僅 1% 左右。

李昆謀則表示,仰賴高翻桌率的年代已經過去,建立「會員流量池」與「數據變現力」是許多零售品牌目前正在進行的指標,未來也將會是眾多餐飲品牌的重要目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