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呼籲技術監管打擊社群媒體假訊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16:46 | 分類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呼籲技術監管打擊社群媒體假訊息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21 日表示,網路假消息傳播損傷美國,科技業需監管和立法解決問題。

「問題出在這些平台本身設計」,歐巴馬參加史丹佛網路政策中心活動時說:「這些設計把我們引向錯誤方向。」

歐巴馬倡議時,美國國會也在考慮通過一系列改革控制科技業的法案,包括修改競爭法、隱私保護法和雖然會審核內容,但保護平台免於承擔責任的「230號法案」。過去幾年網路監管問題辯論從未停止。歐巴馬的立場令人吃驚,因認為他任內政府對科技業非常寬容。

Google與歐巴馬在他任期與白宮關係密切,據科技透明度專案公布的會議紀錄,歐巴馬在白宮與員工會面高達數百次。「如果網路我不受歡迎,我可能甚至不會當選總統。我時常上網瀏覽,如MySpace、Meetup、Facebook,且有一支志願軍幫忙募資和擴散消息。這就是人民選我的原因。」

當時美國政府和科技公司的關係沒有現在緊張,前總統川普任期揭露Facebook劍橋分析醜聞後,事情發生巨大變化。歐巴馬表示,「不相信廢除第230條法案就是答案」。歐巴馬副手拜登競選期間主張採取此政策,儘管大多數民主黨立場沒那麼極端。

歐巴馬認為應採取更慎重的態度,國會應該考慮修法,且「要求平台投放廣告時有更嚴格的標準」。「如果結構合理,監管可促進競爭,防止現有企業壟斷阻止新創企業出現。」

許多保守派立法者指責社群媒體基於意識形態審查內容,儘管平台否認,並表示只是執行社群準則。

「我非常接近第一修正案的絕對主義者。第一修正案是檢查國家權力,不適用Facebook或Twitter這類民營公司,也不適用《紐約時報》或福斯新聞等新聞媒體。社群媒體已透過政策對出現什麼內容做了選擇。既透過內容審核演算法,也透過隱藏的演算法。問題是我們通常不知道哪些原則最終決定這些後果。」歐巴馬說。

歐巴馬主張提高技術平台設計透明度,並比喻為肉類專門包裝法。「他們不必把技術展示給全世界看,但確實應該告訴『肉類檢察員』。同樣科技公司應能保護智慧財產權時也遵守國家法律,不僅遵循自己的標準。這對大局來說更重要。」

歐巴馬表示,網路公司並不是造成社會兩極化的最大原因。「不過社群媒體平台市場主導地位日益強大,以及社群媒體重視傳播速度,加速了報紙和其他傳統新聞來源衰落。」

歐巴馬承認立法有困難,故直接對科技公司和員工喊話。「這是公司做正確事的機會,你仍會賺錢,但你會感覺更好。對這些公司的員工來說,這是推動做正確事的機會,因看到外面世界發生的事,並想做得更好。」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