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威脅遠超過流感,南韓專家:簡直是老人殺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15:5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micron 威脅遠超過流感,南韓專家:簡直是老人殺手


疫苗打了,病毒沒有以前兇猛,各國決定要與病毒共存,但科學家認為,Omicron 遠比流感具殺傷力,光就三年前美國幾十年最嚴重流感季節相比,造成超過 70 萬人住院,超過 5 萬人死亡,但 Omicron 才花兩個月,死亡人數就比流感一整年死亡數還多,南韓兩週死亡人數就超過流感一年死亡數。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儘管過去幾個月美國病例急劇下降,但每天仍有超過 35,000 人感染,即使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因 COVID-19 住院的可能性降低 5 倍,死亡可能性降低 10 倍,有打加強劑的人風險甚至更低,現在每日 COVID-19 死亡人數接近一年來最低點,但仍有每天 400 死亡數。

幾個月前 Omicron 激增高峰期,短短幾週死於 COVID-19 的人數超過全年流感死亡數。最近 COVID-19 住院人數達有紀錄以來最低點,但過去一週新入院人數,仍是每週流感入院數三倍。

香港例子已讓人不寒而慄,南韓數據也一樣。自 Omicron 疫情爆發,南韓 COVID-19 死亡總數 54 天增加一倍,從 1 28  6,712 人總死亡數增加到 3 22  13,432 人。3 23 日達 469 COVID-19 單日最高點,7 天滾動平均值每 100 萬人約 6 人死亡,超過 95% 的 Omicron 死亡發生在 60 歲以上。

若與流感比較,南韓過去十年最嚴重的冬季流感每年約 720 人死亡,真實數字可能接近 2 千至 3 千人。3 8~21 日短短兩週,Omicron 就造成 3,661 人死亡。即使死於 Omicron 的可能性低 10 倍,如果感染人數增加 10 倍,損害還是極大。南韓高麗大學傳染病學家表示,Omicron 殺死老年人的速度可能會導致該國的平均年齡夏季下降,「就像經歷致命的噩夢」。

且南韓疫情期間還有社交距離、戴口罩、接種疫苗等限制,仍然造成數千人死亡,Omicron 疫情是至今南韓武漢肺炎後最嚴重的疫情,亞洲大多國家都循一樣模式。

科學家認為,COVID-19 與流感有些相似處,但不一樣,原因是科學家已知流感模式,但對新冠病毒仍不了解,每天都在學習。去年 12 月,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專家表示距流感化階段還很遠,認為達到這階段前,大多數人需對病毒產生免疫力,無論感染還是接種疫苗。專家也擔憂,Omicron 可能會短期內讓人重複感染,這點也與流感不同。

現在科學家仍表示不能輕忽 Omicron,因為從長遠看這病毒仍高度不可預測。南韓專家表示,假設這波有 25% 感染,如果未來出現變種,仍有 75% 可能感染,醫院人滿為患的景象又會重演。疫情何時終結,看似還有漫漫長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