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Omicron 感染者,年輕人後遺症較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14: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研究:Omicron 感染者,年輕人後遺症較重


日經中文網今日報導,新冠變異毒株 Omicron 感染人數猛增,恢復後有後遺症的人可能增加。到醫療機構就診的後遺症患者,有乏力及氣喘等跟以往毒株一樣的症狀,但年輕人症狀卻較重。還出現回職場後撐不住不得不停職,兼顧工作和治療似乎成為課題。

年輕人受嚴重症狀困擾增多

據有新冠後遺症專科門診的東京診所Hirahata Clinic介紹,1~3月就診感染Omicron的258名患者中,30~39歲最多,佔29%。其次是20~29歲及40~49歲,均佔24%。

從嚴重程度看,一週必須休息一半以上的重症病例,也是30~39歲最多,達30%。

截至2021年底,就診患者不論年齡或嚴重程度,都是40~49歲最多。關於Omicron的後遺症,平畑光一院長指出「年輕人受嚴重症狀困擾的情況變多了」。

患者:大腦有霧一樣恍恍惚惚

東京都澀谷區27歲男性服裝店店員,3月中旬感染新冠。約一週後症狀好轉,3天後重新上班,不久就出現強烈的乏力感。

就像大腦有霧,恍恍惚惚,到後遺症門診就診後才知道這是典型症狀「腦霧」(brain fog)。醫生建議他工作時要間歇休息。

影響工作程度超過預期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新冠後遺症的定義是「至少持續2個月以上,且無法解釋為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狀」。新冠後遺症有乏力、氣喘、頭痛、脫髮等多種症狀。Omicron後遺症也和以前症狀一樣,但據悉影響工作的案例較多。

平畑院長介紹,就診患者有工作的情況下,感染Omicron被迫停職的比例超過五成,高於以前四成左右。

今年2月開設新冠後遺症專科門診的東京血管外科診所的醫生榊原直樹建議,「有人很急著恢復全職上班,結果造成症狀反覆。重返崗位時,剛開始應縮短工作時間,節奏很重要」。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2021年10月調查結果顯示,約4名新冠感染者就有1人回答,半年後仍有後遺症。但調查對象人數約500人,目前為止還沒有大規模調查結果,新冠後遺症的情況尚未完全查明。

後遺症治療費用個人承擔

且後遺症發病原理也不清楚,缺少明確治療方法。雖然新冠治療費用會照日本傳染病法,由中央政府承擔,但後遺症治療費用需個人承擔。原因是「沒有傳染給其他患者的可能性,很難與其他疾病的後遺症區分對待」。

新冠疫情下經濟活動逐步恢復,預計今後新冠後遺症患者可能會增多。如果後遺症長期持續,將面臨邊工作邊繼續治療的情形。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所公共衛生學教授小坂健指出,「由於以前感染新冠請假休息了一段時間等原因,即使有後遺症也會硬撐著努力工作的人不在少數」。他表示,「周圍的人要對這些人給予更多理解,需要建立職場或學校提供關懷的體制,讓患者回到工作崗位後也能有時間治療,地方也需建立諮詢體制。」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