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高效抵擋俄軍電戰攻擊,美軍想效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15:09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高效抵擋俄軍電戰攻擊,美軍想效法


自從烏俄戰爭爆發後,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快速提供星鏈設備,維持烏克蘭網路暢通,但多次遭俄軍電戰攻擊,馬斯克 3 月宣稱 SpaceX 短時間內守住所有網路攻擊,五角大廈近日表示將學習 SpaceX 對付電子和網路威脅的速度。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長費多洛夫(Mykhailo Fedorov)在俄羅斯入侵兩天後,於 Twitter 向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喊話,請求支援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網路設備,馬斯克隨即回應並兩週後大量運送設備至烏克蘭。

星鏈網路在戰爭期間協助烏克蘭政府及民間順利使用網路,並打出比俄羅斯更精彩的資訊和認知戰策略,因此俄羅斯政府對 SpaceX 相當憤怒,多次放話並試圖攻擊星鏈網路衛星。

馬斯克 3 月初曾表示,俄羅斯確實有成功干擾星鏈衛星達數小時之久,但 SpaceX 很快找出解決方案並更新軟硬體,3 月 25 日時馬斯克宣布星鏈網路成功防守所有惡意電子攻擊,服務完全不受干擾。

美國五角大廈電子戰設備主管川培爾(Dave Tremper)表示,同樣以電戰技術人員角度看,SpaceX 以私人企業擊退俄軍正規電戰部隊的成就相當驚人,攻擊發生後無論應變速度或系統更新效率,都是美軍要學習的對象,以求有相同應變能力。

俄羅斯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時,曾成功靠電子戰干擾烏軍通訊、無人機訊號,以及揭露部隊和基地位置等行動,快速取得勝利,但川培爾指出,這次戰爭由於俄軍深入烏克蘭境內及都會區域,電戰能力的挑戰遠比 2014 年大。

以目前戰況看,川培爾認為俄軍的電戰能力比預期弱,加上訓練規模不足,以至於開戰至今,不只空優壓制和電戰干擾等表現不如預期,還發生如莫斯科號遭擊沉的致命失誤。

美國空軍制電磁權主任克拉克准將(Tad Clark)表示,雖然他不便透露美軍在這場戰爭的電子作戰層面提供哪些協助,但除了幫助烏軍,美軍也在戰爭期間詳細觀察俄軍的電戰實力。

五角大廈認為,戰爭過後,美軍將對自身和敵國電戰能力、投資重點和設備性能等有更多了解,未來將加速強化自身能力,以 SpaceX 為仿效對象,成為更高效的電子戰強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