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有漏洞!會讓 Android 手機發熱、電量狂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3 日 0:00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app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心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有漏洞!會讓 Android 手機發熱、電量狂掉


最近 Android 裝置出現會導致電池消耗異常過快,甚至引發過熱狀況的漏洞,令人意想不到的,引發這次漏洞的元兇竟然是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Messages App)。該 App 上的漏洞會讓 Android 手機上的攝影機持續開著,也會讓即時饋送的擷取動作持續運作,即使跳出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也一樣,這使得手機會出現過熱以及電量狂掉的頭痛問題。 

在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上的附件選單中有一個還蠻方便的選項,能讓使用者快速擷取並分享圖片或影像。該選項會將手機攝影機的畫面擷取成即時饋送內容,據報導,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上的新漏洞,會讓即時饋送內容的擷取動作持續運行,即使使用者跳出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也沒用。

另有使用者揭露,他發現採用 Android 12 作業系統的 Android 手機,在跳出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後,手機攝影機的指示燈依舊亮著,他因此確定,即使關閉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後,該 App 仍然在使用攝影機。

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來自 Google 官方對此漏洞的正式公告,所以一時之間不會有任何修補程式。但這次漏洞的癥結全在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濫用攝影機所致,所以使用者只需禁用該應用程式中的觀景窗功能,便能禁止該應用程式使用手機攝影機。

如果你仍然需要觀景窗功能也沒關係,使用者也可透過以下方式關閉攝影機的存取權限。首先請長按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的圖示以便開啟快捷功能表(Context Menu),然後選擇表中的「App Info」(應用程式資訊)選項,接著在下一個頁面中點選「Permission」(權限)選項後再點取「Camera」(攝影機)選項,最後在下一個畫面中選擇「Don’t allow」(不允許),便能關閉攝影機的存取。如此一來,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不會再背地裡一直使用攝影機,手機也不會再莫名奇妙地出現電量掉太兇或過熱的現象。

由於這只是暫時性的權宜做法,所以使用者每次使用完觀景窗功能後,都必須麻煩地從最近使用 App 的選單中將 Google 訊息應用程式關閉。想要脫離苦海,就只能靜待 Google 官方釋出更新修補程式,再不然也可以暫時選用 Google Play 上琳琅滿目的簡訊 App,稍稍緩解一些不便。

(首圖來源:Google Play